由婴儿乐于助人所想到的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6月15日】

最近读到一则很有趣的新闻。据报导,德国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学家,对婴儿進行了研究。试验人员测试了几个不同的场合―都是他们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比如物件掉在地上要捡起来却够不着等等。在各式不同的试验中,18个月的婴儿会很自发的就上前帮助。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陌生人,婴儿也会帮助。

研究人员也发现,婴儿做这些动作真的是在帮助人,而不是将物件作为玩具。比如,当研究人员需要衣服夹子挂衣服而去拿夹子时,婴儿就会帮助捡起夹子送给他;而当研究人员只是将夹子扔在地上时,婴儿则无动于衷。类似的情形还很多,而且婴儿对他人的帮助并不需要回报。该研究成果发表2006年3月3日的《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果很有意义。因为测试对象婴儿只有18月大,还在用尿布的年龄,而且连话还不会说。即使这样,他们却已经能够自发的乐于助人。在84%的场合中,婴儿在10秒钟内就已经开始帮助他人了,研究人员也不必用眼神向其表示需要帮助。

想想当今很多的成年人、甚至是未成年人,渐渐形成了一套处世的观念,遇到事情时往往首先判断是否对自己有利,或是否损伤害到自己的利益。与呀呀学语的婴儿相比,我们不禁感到惭愧。

从另一方面讲,如果能有办法让人类走上返本归真之路,人与人之间以善相待,那这个社会是不是也会美好许多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5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