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细心

方哲


【正见网2006年06月15日】

生活中的态度,是取决于责任。生活中的幸福,是取决于付出。生命就象一出戏,高潮跌起,而你就是掌握生命的舵手。

今天要去“客户那里”,事先,我就请同事把资料都准备好,并“特别叮咛”今天这个客户很重要,他回答我没问题,不要“那么罗嗦”。结果我们到客户那里,同事突然发现忘记带一份资料,当时客户很生气,同事回来以后很难过,我安慰他,并且告诉他一些例子:

- 老总曾经说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人来应征工作,只因为“随手捡了张垃圾”,碰巧被老总看到就雇用了他,因为老总认为“一个细心的人,可以将大事做好”,当然这也不绝对,但是可以肯定是 “多一分细心,就多一分机会”。

- 我在当兵时,我们队里有一个学长因为平时“做事缺乏耐心”,有一次在修战斗机中“因为一颗螺丝松动,没有做检查”,结果差一点就造成“飞安事件”。事后我们队长告诉我们修战斗机,“宁可细心多检查一分,也不要多赶那一分的时间”,如果一个万一,“可能一辈子遗憾”!

- 有一间国际知名公司的“总裁”接受访问,就谈到公司在营运初期也曾经被倒帐,使公司一度“面临危机”。日后慢慢累积足够的经验,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总裁”给朋友的建议是,“一步一脚印,看清楚每一步,多用心,不要怕麻烦”。

所以在我们生活中,无论做任何的事都要有“耐心与细心的涵养”。如果我们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为对方负责,不但不容易出差错,也更能進一步有互动,这可算是生活中的负责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