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根本执著・发正念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5月30日】

(一)

昨天将师父99年7.20以来的新经文按照时间顺序读了一些。当读到“走向圆满”时,感触很深。

记得经常在明慧网上看到同修交流文章,分析自己的根本执著及不精進的原因。每当这时,我常常想:自己好象没有什么明显的根本执著,自己一向也没有多少祛病健身的想法。

可是近一段时间,却发现自己状态不怎么好。平日工作生活里各式各样的牵动着自己情绪的因素有很多,有时对同事有较强的看法,明知这不符合大法弟子的慈悲,可这观念却依旧是挥之不去。此外,不好的念头经常往出返;发正念时也经常睡觉。也曾试着突破,却似乎没有什么效果。

几天前有一次读《转法轮》第四讲,比较用心,感到又明白了许多:其实自己遇到的一切不顺心的事情,都是与自己历史上的因素、以及当前的执著有关系的。自己历史上欠下的大部分都让师父帮着解决了,要自己面对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自己却还在过关时怨天尤人,真是不应该!从另一方面讲,我们在修炼中的过关也罢、经受痛苦也罢,在这过程中自己生命得到了提高,甚至救度众生也是与自己的未来有关的。而只有师父,为我们付出,为我们承受,为我们提高而呕心沥血!想到这里,我们除了精進,还能有什么呢?

(二)

想想自己当初修炼,一直到现在的状况,隐隐约约感到自己是因为缺少某种寄托,所以才修炼。修大法前,看到社会风气不好而伤心、自己也为人生目标迷失而忧郁,这些都在修炼中找到了答案。所以感到生活充实起来。而且,当此后自己遇到不同方面不顺心的人与事时,想到自己在修炼,心里就感到踏实一些―实质上说,是找到了心理平衡。

这种心态对吗?

古时有个成语叫“叶公好龙”,说是有位叶公爱龙成癖。他身上佩带的钩剑、凿刀上都饰有龙纹,家里的梁柱门窗上都雕刻着龙。上界的天龙听说人间有如此喜欢龙的人,就决定来拜访叶公。一天,天龙降落到叶公的家里,它把头伸進窗户里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里。叶公看见这天龙后,吓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原来叶公并非真的喜欢龙,而是喜欢似龙非龙的东西而已。

叶公好龙,喜欢的是自己“好龙”这种形式,并非实质意义上的龙。类似的,如果一个人以自己在修炼,就认为自己有了保障,从而停留在这个阶段,这并非真正的修炼。

记的学生时代里,老师曾打比方说,用功的学生和不用功的学生的差别:用功的学生想的是“我就是要学知识”,不用功的学生想的是“家长老师都要我在这时念书,那就学呗!”一个是打心底里“我要学”,一个是外在因素促成的“要我学”,表现上类似,实质不同。

有好几次,做梦时,各式各样的事情都有,大都想不起来自己是个修炼人;有时梦还很复杂,时间也长,醒来时发现自己错过了发正念。心里有时纳闷:为什么梦中想不到自己是个修炼人呢?

说来说去,还是个对修炼的认识这一根子上的问题。是真是从生命的最深层体会到了修炼的意义、从而真正的照着法去做;还是以此满足了对人生意义的理解,找到了心理平衡,从而就以修炼这种形式当成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师父在讲法中讲过这个问题。“不管他能不能修上去,得不得法,反正他有求道之心,他老是要炼。人家都知道这个人练功,办公室的人知道,街道也知道,邻居之间都知道他练功。”“……真正修炼才能改变他的人生道路的。而他是一个常人,只是练功祛病健身,谁给他改变人生道路?常人嘛,到哪一天要得病,到哪一天要遇到什么麻烦事,到哪一天说不定就得精神病,或者是一命呜呼了,常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的。”(《转法轮》)

是不是真的一个修炼人,对照一下法就很清楚;是不是真正的大法弟子,从“三件事”到底做的如何中,也不难看出。

当事情不顺心时,当有关有难时,不要埋怨;静下心来,扪心自问:自己到底做的怎么样?

人之一念,天地可鉴。

(三)

不久前做了一个梦:有一条小溪,印象中应该是清澈见底的,水中有鱼啊、水草啊等生物在生存。可现在不知为什么,水变浑了,不黑不白的,而且整个凝固起来,不再流动;不用说里边的生物都没能幸免。旁边还有一个怪物……

不知为什么,梦中见此景象,自己居然无动于衷。醒来时发现又错过了发正念。怅然许久,知道自己没做好,带来了损失。

最近发正念,不少的时候凌晨那次起不来,剩下的几次发正念效果也不理想,还不如几个月前好。试着想突破,却看不到進展。相对来说,自认为学法也还可以。

知道发正念达不到效果的话,邪恶因素就除不掉,会干扰自己及其他同修。在大陆疯狂迫害同修的、让同修提早离世的邪恶,与我发正念时面对的这些邪恶,其实是一体的。想到这儿,心里有些着急,却又不知道出路在哪里。

现在想来,还是自己根子上的问题。回顾这一段时间,用在工作生活上的精力较多,所以对修炼相对的不是那么重视。再加上自己有时以大法项目忙为借口,自己发正念等达不到标准时,为自己开脱:自己反正是个修炼人,不会怎么样的。殊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何况炼功人一旦放松自己时,整体上状态会下降,邪恶也会乘虚而入,让你一点点的下滑而不自知,结果无法摆脱。说实话,自己在学法上并没有做好,只是不愿面对或承认。

其实在常人中修炼,不同的阶段中,工作生活上有不同的事情出现是正常的,在不同的状况下都要做好也是对我们的要求。但如果因此冲淡了修炼的意识、动摇了自己最根本上法中精進的状态、放松了自己,那严格的说自己还是不是一个修炼人就很难说了――尽管自己在“忙”中未必觉察到,从表现上一时也可能看不出区别。

几天前一次,看见有苍蝇在屋里转来转去的,不仅是一只。觉是很奇怪,因为几个月来,室内从未有过苍蝇。后来才意识到,因为做饭时想要做虾、肉等,觉得时间不够,就放在厨房的桌面中化冻(平时在冰箱里化冻),摊了一大片,而且房门又开着。所以苍蝇顺着腥气就过来了。

由此悟到:苍蝇能進来是因为这儿有这种气味,有了这个条件;类似的,邪恶能干扰的了我们而且发正念达不到效果时,也是因为自身有了其能钻空子的地方。所以要想真的解决,就得从自身做起。

最后以师父《走向圆满》中的一句话与同修共勉:“……如果你们真正能在修炼中去掉那些人的根本执著,最后的这场魔难就不会这么邪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