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师父新经文《走出死关》的一点体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5月24日】

在一次小组交流中,同修提到当他读《走出死关》这篇新经文时感触很深,尤其是经文中的一段话“作为师父我从不记你们在修炼中做的错事,只记你们做的好事与成就……”,我自己也感触颇深。

以前我经常会看到同修修炼中的不足,有时心里就是埋怨:师父法中都告诉我们怎么做,怎么不照师父的话去做呢?眼睛总看到别人做不好的地方,明知道这是不正确的状态,可就是放不下。当看到《走出死关》这篇新经文时,看到师父对弟子是那么的慈悲,师父不记我们在修炼中做的错事,只记我们做的好事与成就。我悟到:师父这就是在教我们,对待同修、对待众生都要做到不记他们的过往之过,就看他们好的一面。

在小组交流中,我也提出自己的认识与同修交流:当我们在看别人的缺点时,那是不善的表现,而且我们也容易犯“用自己的观念看待他人”的错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

现在当我看待周遭的人事地物时,渐渐的已经很少把自己的观念带入了,也就是不会对他人有任何自己的看法及想法了,看到不符合法的地方,就是帮他指出来。然而我也有认识不足的地方,每当看到同修法理认识好的地方,我便比学比修,要求自己也要赶快提高上来。

之前看到一位大陆同修写的心得体会中提到:以前他们夫妻俩看到别的同修受迫害,都没有想到要去营救,后来竟发生自己的妻子被恶警绑架的事,心中着急万分,此时他才想起自己以前看到同修遭受迫害好象事不关己,在惨痛的教训中他才认识到自己修炼中的不足,因为有漏才被邪恶钻空子。

师父在经文《精進要旨・佛性无漏》中说“……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如果我们只关心自己不关心别人,如何能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呢?我看到一些同修的冷漠、封闭自己,我先问问自己,是不是我有时候也如此呢?只是藉着别人的镜子反馈给我看的。我心里明白真正的慈悲是能关怀别人,而不是冷酷无情,修炼人的冰冷有时候让人觉的好可怕。

昨天在路上,先生碰巧遇到以前的同学,因为当时自己心里正在琢磨着一些事因而忽略向先生的同学问好。因此先生对我很不谅解,问我是不是修炼后就变的那么冷酷无情吗?先生的一句话唤醒了我,同修的冷漠让我觉的好可怕,反过来说,我自己有时候表现出来的冷漠是不是也让人觉的很可怕?

上个月看到一位常人家属写的一封投诉书:内容是抱怨他的丈夫忙着大法工作,把家里当旅社般。反观自己也有类似的情形,因为跟不修炼的丈夫实在是没什么共同的话题可聊,他喜欢说的就是常人执著的东西,如股票、政治议题,我想说的话题他也听不進去,只要是超出一点常人的理,他就不爱听,还要批评你几句呢,久而久之彼此就不想多说些什么了。

坦白讲他苦我也苦,但是无论如何我觉的自己还是要包容他,因为他认识的只是常人的理,而我学的是整个宇宙不同层次的法理。对新学员也好、对同修在不同层次的认识也好,如果自身的心性有那么高,就不会去看到他们的不足,只会记得别人好的一面。当然这也是自己扎扎实实的实修中心性升华后,真正从法理上认识了才能提高上来的。

层次有限,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