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乐器介绍:迷人的法国号(圆号)

伶秀


【正见网2006年05月18日】

源起

在现代管弦乐团、管乐队中,有一种形状象蜗牛,音色温暖柔和的铜管乐器,它就是法国号(德、英Horn,法Cor,意大利 Corno)。Horn一字的原义是兽角的意思,它也确实是从兽角发展而来的管乐器。早期可能运用于狩猎或军队中的通信工作,到十四世纪时出现金属材质,十八世纪逐渐发展出吹嘴;银制(或铜制)的号管长达3.7公尺(12英尺),蜷绕成圆型,所以又名“圆号”。它是最美观迷人的乐器之一,也被认为是最难演奏的乐器。

法国号的名字起源于十八世纪的英国(叫French Horn),而其发展更是起源于德国,和法国并没有很深的渊源。它之所以叫法国号,主要由于法国音乐家首先把它运用在歌剧中,因而逐渐广泛的被法国乐队采用,所以被称为法国号。

结构和吹奏方式

法国号的吹管部份细而长,弯曲成圆形,尾部则扩大成漏斗状的喇叭口。原本都以喇叭口朝上的方式演奏,后来演奏者意外发现,以右手放进喇叭口,可以控制细微的音高变化,而且制造特殊的效果,因此法国号就被改良为喇叭口朝右后方。利用右手在喇叭口的控制,在不使用按键下可以吹完一个完整的八度,也可担任调音的工作,因为这需要灵活的右手,故现在法国号才以左手按键,也是管弦乐团中唯一用左手的乐器。

法国号的吹法基本上与其它同类的铜管乐器(有如小号,长号等乐器)相似。吹奏者的嘴唇的颤动激动了乐器内的空气而造成声音的产生。圆号在铜管乐器家庭之内是第二高音,稍微比小号低了一点,和长号差不多一样。

调性

法国号管子比一般铜管乐器长很多,其泛音也是所有乐器中最多的。早期法国号它缺乏阀门,吹奏者必须使用右手来改变音调;因此并不能吹奏出每一个音调。当时的作品也因此受到了限制(这时期为法国号写的名作有莫扎特的四首法国号协奏曲k412、417、447、495)。到十九世纪,德国发明家制造了阀门,法国号的吹奏也变得容易多了,然而技巧更难、乐器的潜能更得以激发的作品也开始出现了(如Glière的圆号协奏曲)。

一般说来,现在较常用的法国号依调性来分可分为F调、降B调及双调三种。而其后双调乐器的出现(称为Double Horn),藉着左手拇指的按键轻易地在任何时间,任何音域中将乐器由F调转成降B调。

法国号的出音比实际记谱低了五度,亦属移调乐器之一。它的弱音奏法很特殊,也是以插入喇叭口内的用右手来改变声音的高低。

音色

法国号音色柔和,弱奏时,像是自远处悠悠传来,接近弦乐的音色,中等音量时,近于木管的音色,强奏时,却又有铜管的音色。法国号和其它乐器都能结合得很好,再加上合奏时其中音部持续饱满的和声,使得法国号成为连接铜管和木管的桥梁。(通常降B调法国号具有铜管的音质,较为明亮,有力,适合进行曲,而F调的法国号则有木管的属性,温柔,浑厚,相当适于抒情的乐句)。

法国号因为音似狼嚎,因此也有人戏称为狼号。在普罗高菲夫的音乐剧―《彼得与狼》中,即是以三只法国号来代表狼。它也是十九世纪作曲家想要制造浪漫气氛时所选择的乐器,例如布拉姆斯第二号钢琴协奏曲的开头,和孟德尔颂《仲夏夜之梦》里温婉的夜曲;在莫札特、贝多芬和海顿的许多作品里也可听到它迷人的音色。

名曲和名家

法国号的名曲除了上述的莫扎特写的协奏曲之外,海顿、韦伯、理查.史特劳斯、亨德密特等都为法国号写过协奏曲。与钢琴合奏的法国号曲目还包括贝多芬的奏鸣曲op.17;舒曼的奏鸣曲op.70;斯克里亚宾的《罗曼斯》;凯鲁碧尼的两首奏鸣曲以及圣桑的《罗曼斯》等。法国号参与的室内乐曲则包括:和小提琴、钢琴合奏的布拉姆斯的三重奏op.40;海顿的嬉游曲(和小提琴、大提琴合奏);布列顿为男高音、法国号和弦乐写的《小夜曲》和莫扎特为法国号写的弦乐五重奏(K.407)。此外还有许多法国号和不同器乐组合的其它曲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