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基因农作物的弊病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5月10日】

在现代科学的今天,很多人都听说过基因改造的农作物。它们的效果究竟如何呢?《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2006年5月2日就此报导了基因改造的棉花。

报导中说,基因改造过的棉花据说能够减少杀虫剂的使用,同时对于其它无害的昆虫与动物也能创造更适宜的环境。在过去的十年间,亚利桑纳的一些地方种植了基因改造过的棉花。这些棉花含有一种毒素,能杀死棉红铃虫等。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尽管基因改造过的棉花减少了杀虫剂的使用,但却没有减少除草剂的使用,而且和普通棉花相比,也没有以象预期的那样能够改善周围的环境。

亚利桑纳大学的生态学家Yves Carriere及同事们随机选取了81块棉田,其中有基因改造过的棉花、也有普通棉花。研究人员考察了杀虫剂的使用、除草剂的使用、蚂蚁、甲壳虫,等等的情况。Carriere表示,他不只是收集基因改造作物可能造成的几种影响,而是尽可能多收集一些资料以便全面检测。

研究显示,基因改造的棉花第一年确实可以减少杀虫剂的使用,只是需要一些特定的化学药品作为杀虫剂。可是,到了第二年,该棉花对这些特定杀虫剂的需求在增加。与此同时,和普通棉花相比,基因改造的棉花在除草剂的使用上没有什么区别。

在其它方面,比如在蚂蚁数量和甲壳虫数量上,基因改造的棉花也没显出优势来。

Carriere表示还要做更多的研究。在报导的最后,他说:“令我感到诧异的是,如果用基因改造方法控制某一些害虫的话,其它的害虫则变的更让人头疼。”

确实是会让人感到头痛,因为这个世界是在神的安排下有序的存在着;当人类只是从眼前的利益出发时,把这些改造过的农作物引进到自然的环境中,给人类以及周遭的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将是人类所始料不及的。


参考资料:

Despite Pesticide Reductions, Transgenic Cotton Fails to Improve Biodiversity: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3&articleID=0005CEEE-6DF2-1456-ADF283414B7F0000&ref=rs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