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避风港(一):引子

正途


【正见网2006年05月10日】

据媒体近日报导,2006年4月19日的苏州,七岁的男孩刘辉看到五岁的妹妹落水后,没有去救、也没有叫人,任凭其被洪水淹没。事后被问起时,他回答道:“活着那么苦,拉她干什么?”

刘辉与妹妹几年前随父母从山东到苏州谋生,后经父母离异、父亲酗酒,只好随年迈的爷爷奶奶艰难度日。爷爷奶奶都是将近60岁的人了,没有什么正常的收入,只能靠打鱼挣点小钱,带着一对孙子女艰难度日。今年以来的日子更是捉襟见肘,连日常的温饱也成了问题。两兄妹常在庙港的大街上玩,没有吃了就在地上捡东西吃,有时在老乡的水果摊上偷点吃。

“哀大莫过于心死”。读了此事,不禁心在流泪:人生何以至于此?

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人是这样,一个社会也是这样。

当一个人只为眼前利益而乐而忧时,却不知危险会悄悄的来临。当一个社会的风气沦为追名逐利时,灾祸或许就在不远处。

所以当社会的导向变成只注重于金钱、自我,与享乐时,这个社会就在不易觉察中一步步的走向败落。这种败落从人们的思想水准上能反映出来、从下一代的思想中也能反映出来。最糟糕的是,这种颓废是不可逆的。

常言道:“三岁看大、五岁看老”。一个人的所言所行影射出自己内心的所思所想;而青少年的整体状态却代表着未来社会的走向……

为自己积聚财富,不是很难;能否给下一代留下来,就不是那么容易;而他们是可否走出自己的路,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则更是一个未知数。

凭心而论,如果能有选择,我们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人心向善社会中,还是一个人心冷漠、互相之间勾心斗角的环境下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3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