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全球升温 鸟类剧减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5月07日】

(一) 全球升温

据BBC新闻网2006年5月3日报导,人类的活动对气候造成了影响。

报导中说,一份美国政府的报告得出结论说,人类的活动很明显对气候造成了影响。

这份来自于联邦气候变化科学计划小组的报告指出,从过去五十年间的气候变化趋势来看,它已经不是自然变化能解释得了的。

数据表明,低空大气层和地表温度都有所增高。自1979年以来,大约每10年温度升高0.1-0.2撮氏度。

科学家们表示将对此進一步的研究分析。

(二) 对鸟类的影响

据《科学美国人》2006年5月4日报导,全球升温对鸟类影响很大,造成数目减少。

报导中说,Christiaan Both和同事们已经多年来研究荷兰一种名为flycatcher 的食虫鸟。这种鸟在欧洲繁殖后代,冬天时则去非洲过冬。每年春天,当它们风尘仆仆的从非洲赶来时,正是毛虫的旺季,所以它们得以恢复体力和下蛋。

但是现在,气候的变化已经将毛虫的季节提早很多,这对食虫鸟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因为它们来的太晚了。

在全球的许多地方,气候变暖让春天提前到来:植物早开花,树木早发芽,虫子的出现和鸟类的繁殖也在相应的变化。据Both的研究发现,自从1985年他们开始研究调查以来,毛虫如今出现的时间比那时要提前16天。这对食虫鸟造成的影响很大―事实上,有一些食虫鸟繁殖的时间也提前了10天。

然而,Both发现,由于非洲的食虫鸟 “迁徙大队”行程没有变,所以当它们到达时,已经错过时机而没法繁殖了。事实上,在荷兰毛虫出现最早的地方,食虫鸟的数目减少了90%。这一发现与欧洲其它地区的数据相符。其它鸟类中也出现了这种现象。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情况是一种涉及很广的现象。该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文中写道,自然之钟已经相伴这些鸟类的迁徙数百年了;然而现在情形有了变化,节奏快的让食虫鸟跟不上了。

(三)结语

古人讲“天人合一”,所以人类生存了几千年;现在的时代,从气候到污染、从社会风气到人心,都在不知不觉的变化着…… 人类面临着的是什么呢?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参考资料

'Clear' human impact on climate: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4969772.stm
With Warming Climate, Only the Earlier Bird Catches the Worm: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3&articleID=000613E8-1C65-1459-9C6583414B7F0000&ref=rs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