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人比过去的人幸福吗?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5月05日】

社会变化的很快,不用说和几百年前比,就是和几十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相比,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不少变化。可是,我们活得就比过去的人幸福吗?2006年5月2日BBC新闻网上的一篇文章对此進行了探讨。

报导中说,现在的英国人没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幸福,尽管我们现在的财富是那时的三倍。据GfK NOP的投票调查表明,在1957年时,52%的人表示他们生活的“非常幸福”,而现在,只有36%的人这样想。在美国,类似的研究也得出同样的结果。

这意味着物质上的丰富并没给人带来幸福。而且,事情还不止如此。报导中说,不管是美国的研究还是英国的研究得出了同样的结论,那就是,在上个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间,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在逐渐下降。具体而言,英国的社会普查表明,在七十年代早期,34%的人们表示他们生活的“非常幸福”;而在九十年代晚期,这一数据下降到30%。或许从数字上看变化不是很大,但这的确能说明问题。

这样看来,财富未必带来幸福。那么,对于民众来讲,他们是宁愿“更幸福”、还是“更富有”呢?调查显示,81%的人们倾向于前者,即宁愿“更幸福”;只有13%的人倾向于“更富有”。

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是如何呢?

统计显示,43%的人们认为现在的人们没有象10年前的人们那样友善;只有22%的人观点相反。

那么,决定人幸福与否的因素是什么呢?

48%的人们认为与他人的关系是自己幸福与否的最大因素,有24%的人认为健康是最大因素。

内心的祥和

当调查对象被问及,用他们自己的话描述一下,幸福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家人和朋友。与此同时,有一点没有预料到的是,除此之外的第二大类答案是知足和内心的祥和。勿庸置疑,很多人都想摆脱内心的紧张和现代生活的节奏。

真实的自己

有趣的是,调查人员询问说,如果有一种合法的药物能使人幸福,而且又没有副作用,要不要试一下。72%的人说不要,26%的人说会试一下。看来大多数还是要人生中的一分真实。

滚滚红尘中,您对幸福是怎样看的呢?

如果能有选择,我们希望自己过什么样的生活,人与人之间怎样相处呢?


参考资料:

Britain's happiness in decline
http://news.bbc.co.uk/2/hi/programmes/happiness_formula/4771908.stm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9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