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东南方浮尘袭京 多地遇冰雹大风雷雨高温 矿难赤潮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02日】

自进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南方暴雨雷电。中国正处在天灾人祸频繁的时期。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东南方浮尘九年来首袭京

据报导,5月1日,一股浮尘非常罕见地从东南方向飘来,使当天北京的空气质量为5级重度污染,整个5月的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开了头。

报导说,4月30日,北京以南刮起大风,在天津、河北廊坊一带较大区域卷起大量扬沙,其中粒径较小的浮尘被偏南风吹向北京。30日下午4点至5点,良乡、大兴等本 市南部气象站测到的可吸入颗粒物小时浓度值已经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3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最高级别的重度污染)。从4月30日下午4点至昨天早晨8点,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值一直维持在500微克/立方米以上。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说,这次天气过程是北京市今年遭遇的第13次外来浮尘。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前12次外来浮尘都是来自北京的西北方向,而本次浮尘则来自北京的东南方向。“东南方向的浮 尘侵扰本市,在本市1997年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报告以来都十分特殊、非常罕见。”

山东遭受大风冰雹灾害

4月27日至28日,山东省临沂、枣庄、菏泽、济宁、聊城、济南等23个县(市、区)先后遭受特大冰雹暴风雨灾害袭击,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水电交通中断等损失。

冰雹雷雨大风 桂32万多人受灾

进入4月以来,广西频遭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共造成32万多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2万多亩,损坏房屋3万多间。

4月9日至10日,广西北部的凤山、东兰等9个县(市)先后遭受冰雹、雷雨、大风袭击,其中凤山县测得冰雹最大直径50毫米,冰雹覆盖地面密度达70%左右。

4月12日至13日,广西象州、全州等10个县(市)的部分乡镇出现7级至11级短时雷雨大风,其中象州县最大风速达29.5米/秒。

4月23日到24日,广西柳城、昭平等8个县(市)出现冰雹、雷雨大风。

4月26日下午4时许,百色市田阳县南部山区3个乡镇突然遭到狂风冰雹的袭击,短 短十几分钟,600多户13000余群众受灾,近2万亩农作物受损,6000多亩玉米绝收。该县受灾最严重五村乡百谷村,3名小学生在放学路上因没能及时 躲避冰雹,造成1重伤2轻伤。

大风冰雹袭击江苏北部

4月28日夜至29日凌晨,大风暴雨冰雹袭击了江苏北部地区,部分县市农作物受灾严重,邳州市有1人死亡。

据报导,28日晚,江苏宿迁市区骤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最大风力达10级,风速达到27米?秒。 邳州市部分乡镇遭遇罕见暴风雨袭击,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房屋、树木、在田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损。

在连云港市区,短时风力达到9-10级,阵风达11级,一些广告牌被吹倒,大树被刮倒。属于连云港市的东海、赣榆两县及连云港市区下起了小颗粒冰雹,但强度不大。

盐城市28日晚7个县市区分别出 现了9级至10级大风,并伴有强降雨,其中少部分地区还下起了短时间的冰雹。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盐城北部的滨海、阜宁、响水等地雨量达到5毫米以上,其中响水降雨量达到10.2毫米,为历史罕见。

28日夜,扬州市区忽起狂风,并有零星降雨。气象部门介绍,狂风系由“强对流”天气引起。当日扬州最高气温达到23度,较高气温遇到北方南下的冷气流,引发风力增大,并有间断降雨。

南昌市遭暴雨、冰雹袭击

4月11日傍晚,南昌市遭受短时雷雨大风、强降水天气袭击,局部出现冰雹。南昌市阳明东路路旁不少樟树被大风刮倒。不少民房和公用设施遭到破坏。

江西29县市强降雨局部遭冰雹袭击

4月9日至10日,江西29个县市遭受短时8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降水天气袭击,局部出现冰雹,在一些地方造成了灾情。其中广昌县有1人遭雷击身亡,吉安市 值夏、文陂等乡镇2.9万人受灾,1.2万人受困,3万多间房屋倒塌,460公顷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河南高温 郑州等地达37℃

4月30日午后,郑州、洛阳、焦作、济源、三门峡、鹤壁、安阳七地市和新乡地区西部大部分县市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太原高温 最高气温达36度

4月30日,山西省太原市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

陕西省瓦窑堡镇煤矿矿难

4月29日下午,陕西省位于子长县城西南约4公里处的瓦窑堡镇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遇难矿工人数上升至30人,仍有2名矿工下落不明。

海南省海口海域赤潮

自4月24日开始,海南省海口海域发生赤潮。4月28日达到高峰期,5月1日结束,持续8天,最大赤潮面积约8平方公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