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业的体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5月03日】

“……宇宙中到底有多少能使生命升华的路、回升的方式哪?无计其数,有多少众生就有多少的路,就这么多。”(《2005年旧金山讲法》)

这是我最近遇到的一件事,关于商业的体悟。在现今的商业大潮中,普通人都跟着追逐利益,似乎利益就是商业的一切,我一直不觉得这个行业对于修炼会有什么关系,更难以理解它也会是宇宙中其中一种能使生命升华的路。而那天安排的巧妙,一个客人来店里,买走了一个玉戒指,掌店的人告诉我,这玉戒指放了至少有七、八年。生意有许多时候要等待,要等待有一个人来看,刚好那个人喜欢这个戒指,又刚好那个人的手围合适它,如果没有耐心的话,是很难做得下去的。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那不就是修耐心吗?我眼前似乎出现了一个修炼人的样,修炼人的师父告诉他说,拿着这块石头站在路边,等着,看谁要它。修炼人等着等着,刮风下雨,冷着饿着,头发长了又剪,衣服由新到旧,人们来来去去,就是没有人要那块石头,冷冷的眼光看着笑着,“那修炼人……”终于七、八年后,一个碰巧经过的路人,从修炼人的手中接过了那块石头……。

那或许是我能体悟到的商业的最初,这一切非关利益,而是修炼,利益与金钱只相等于画家手中的画笔与画纸那样,是作画的工具,而画家的画作体现了修炼的层次,如同商人的等待所体现的修炼的层次。现代人太迷于利益与金钱,而看不到商业的修炼回升的路,汲汲于利益与金钱,生怕无此不能生活,然而这一切只是类似一种工具的机制罢了,道德回升了,工具的机制自然自己运作的好,正如同有位画家讲过的一句话:“我不知道是怎么生活的,反正就会有钱吃饭。”恬淡自怡,商人应亦然。

以上为个人体悟,愿与交流,恳请指正,谢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9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