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教室门外的小孩

林均恩


【正见网2006年05月02日】

开学月余,每天早晨,这个孩子仍惧怕进教室,牢牢地抱住父母,一旦父母离去,必定一阵嚎啕大哭。哭完了,不叫他进教室则没事,他可以和其他人谈笑风生,一提到进教室见老师,他就泪水直流。

陪伴着适应困难的孩子走了这么几年,“他”真的是我所见过“坚持度”最高的一位。而他的父母,是我见过最有耐性的家长,可以花整个半天的时间去说服孩子进教室,即使从来不曾成功过。

怎么办?我替他着急。虽然他一副聪明样,一个多月没听课,也许会让他跟不上进度,这样可能会让他离教室愈来愈远。

我想起他一年级刚来上学的时候,也哭了好一阵子,后来,一年级的老师安抚孩子有一套,让他很快地稳定下来。

如今三年级换新环境了,一个稍稍严肃的老师和许许多多的新规定,令他裹足不前。家长是明理的,坚持要孩子适应新环境、新老师,不过,家长也是无力的,是典型被孩子吃定了的父母,有爱孩子的能力,却拿不出管教孩子的方法,简单说,对孩子“没辄”。

这一天,眼看他又是抗拒进教室又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一个多月来的努力仿若泡影,我觉得没办法再坚持下去了……

坐在身边的“他”,不断唠唠叨叨:“我不敢进教室,我怕老师。”

即将冲口而出的重话,随着心中浮起了“真、善、忍”,让我又收了回来。作为一个法轮大法的修炼者,这三个字是指导生命的最高标准,我不能轻易放弃他,只因他的行为让我感到挫败,我必须真正做到“善”,真正的替他考虑、完全的无私。

于是,我坐下来,决心忘掉任何辅导技巧,任何晤谈技术,我真诚的说:“孩子,我知道你的害怕,因为有些时候我也会害怕。”

他说:“那你害怕的时候怎么办?象我,每次都想忍住不要怕,可是都会忍不住地哭出来。”

原来,他也想过要克服困难却做不到。怎样帮他一把呢?我思索着。我说:“我的老师说过,‘怕’也是一个要去掉的执著心,我不想要有这个执著心。”

他说:“可是我会怕到没力气,还会肚子痛。”
我说:“我如果害怕的时候,总在心里反复一句话,就会感到安心。”

他说:“哪一句?”
我说:“法轮大法好”

牵着他的手,把他带到教室门口,他驻足了,想了一下,他跟我说:“再跟我说一次害怕时念的那句话。”于是,我又跟他说一次,他很仔细的复诵了一次……

那一天,这个徘徊教室门外的孩子,终于走进了教室的门。放学了,他特地从远远的凑过来身边向我道再见。正要出校门的当口,他突然又折回来:“再跟我说一次害怕时念的那句话。”

弯下腰,我在他耳朵旁,很清楚的再说了一次:“法轮大法好”。然后,彼此互道明天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