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象异常:第11次沙尘暴席卷北方 4月暴雪伴沙尘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23日】

继4月16日大规模的沙尘暴, 4月21-22日,又一次大规模的沙尘气象袭击中国北方。据报导,中国北方八省、自治区、直辖市再次出现沙尘天气。内蒙古中部、宁夏北部、陕西和山西局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部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将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沙尘暴、局部有能见度 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这是今年北方地区遭受的第11次沙尘天气过程。

据报导,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截至4月19日,今年中国北方地区的西北东部、华北和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出现8次较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其中较强沙尘暴过程3次,分别发生在3月9日至12日、4月10日至12日和4月16日至18日,扬沙和浮尘过程5次,导致中国50%的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加重。

报导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和有关专家分析,预计未来10天还将有两次沙尘天气。4月21至22日和27日前后又将遭受冷空气的侵袭,西北、华北地区还将有风沙天气。

从3月份到4月中旬,中国先后遭受了两次全国范围的强冷空气袭击,尤其是4月份的强冷空气更是少见。

强冷空气带来了四月降雪。据报导,四月六日,北京北郊飘下了鹅毛大雪,八达岭山下的房檐、空地上堆满了积雪。延庆县鹅毛大雪象蒲公英一样自天而降,雪花片直径在 4 厘米左右,短短一个多小时,延庆绿化带积雪厚度达到 3 厘米。

据中国气象新闻报导,4月21日夜间至23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部和东部、兴安盟东北部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21日夜间至23日,呼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兴安盟北部有5、6级短时6、7级西北风。其中,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北部有沙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6度左右。

报导说,4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青藏高原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以及新疆西北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

据报导,另外,陕西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四川东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局部地区还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00米的浓雾天气。报导说,其中长江中下游以南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江南的局部地区有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总之,从3月开始,中国气象变得异象丛丛,沙尘暴接连不断,大规模降温,雨、雪连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7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