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沙尘暴狂虐各地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19日】

据报导,中国科院研究人员称中国沙尘暴将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报导说,近几天全国各地出现了“沙尘暴赶集”的现象:沙尘暴致使呼和浩特机场取消25个进出港航班; 甘肃省金塔县再次遭遇风速达到每秒17米沙尘暴; T70次列车驶至新疆东部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遇12级大风,沙尘暴把列车袭击得面目全非;30万吨沙尘空降北京等等。报导说,中国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官员表示:“从沙尘源看,发生在我国的沙尘暴,既有境内沙尘源的影响,也有境外沙尘源的影响,特别是在今年,境外沙尘影响更为严重。由于境内境外沙尘源的存在,注定在我国不可能根治沙尘暴。”

据中国环境网络报导,继4月17日苍天落土, 4月18日,北京再次出现浮尘天气,最大风力达到5-6级,空气质量仍持续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4月19日,在浮尘和其他杂质的作用下,北京依然“黄沙漫漫”,浮尘如轻雾笼罩天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土腥味。报导说,这是今春中国的第10次沙尘天气,全国范围内受影响的地域达120万平方公里。据北京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北京近30年的沙尘天气是每年平均6次。此次尘降的浓度为每平方米20克,全北京市大约下了33.6万吨沙子。

据报导,4月9日从甘肃酒泉肃州区前往工地施工途中因突遭特大沙尘暴袭击失踪的6人已全部找到,其中4人生还,2人死亡。4月9日晚,12级以上的大风狂袭大漠戈壁,酒泉地区黄沙漫卷,18名民工不幸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遇特大沙尘暴袭击,走失在茫茫大漠戈壁。

报导说,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沙尘天气还将出现。风沙天气将大致出现在21至22日以及27日前后,预计将影响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地区。 监测显示,截至4月18日,今年中国北方共出现10次沙尘天气过程,与2005年同期相比,偏多4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