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为他人着想

清源


【正见网2006年04月18日】

人们经常会说多为别人着想,其实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可没有那么简单,特别是现在的社会,干扰人们正常思维的后天观念太多,想做到真正的为他人着想都不容易啊!让我们先来看两个小故事吧!

有个年轻的医生,自己开业的,他为人不错,但是医术并不高明因此找他看病的人并不多,他又非常注重自己的名声,为了面子,让大家都来他那里看病,经常用一些昂贵的药材给穷人廉价医病,因此也得到了一些善名。一天,因为病人不多,医生正闲的发慌,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儿子来看病了,那孩子看上去很瘦弱,精神萎靡。医生可高兴坏了,给孩子把脉之后说,令郎身体太虚了,我这里有上好的野山参再配些其它药材调理一下必然药到病除,那母亲说,我们是穷人家,用不起这样昂贵的药啊!医生说,那我只收您一半的价钱,只要您儿子的病能好就行。于是医生给她儿子配了半月的药,那母亲高高兴兴的回去了。其实,这个孩子是长期虚火旺盛导致脾胃不调,因此食欲不振身体才显得虚弱,只需用药清火,然后再用两三剂汤药调理一下胃口即可,他却用大补的药物……果然不错,那孩子用药多天之后,非但没有好,反而水米不進,鼻血不停,他母亲没有办法,只好到其他医生那里再次诊治才算了事。

有个著名大学的教授,很有学术成就,为了自己的事业四十岁要了孩子。孩子很可爱也非常聪明,教授心里想一定把儿子培养成比自己更出色的科学家。从5岁就开始给他上课,专门讲大学的知识,数学、化学、物理。小孩子开始很有兴趣,象听故事一样,可是真的要他学,小孩子可就不愿意了,后来索性听也不喜欢听了,但是教授并没有放弃,就这样孩子慢慢的长大了也越来越厌烦听教授爸爸上课,开始是哭闹后来就开始逃“学”了,教授很生气,他心里想,我这可是真正的知识啊!别的孩子哪里能够得的到啊!他就开始打孩子强迫他学习,多年之后,孩子也长大了,但是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很差,非常厌学,简直见到书就头痛。教授还是不愿意放弃,每天晚上都给孩子上课讲最新的科学进展,终于有一天,孩子上学后再也没有回来,离家出走了……

这个医生只知道用好药,但是不知道用药必须对症才行。无论药物的贵贱,对症的药才能药到病除。他不明白辨证施药的道理,虽然低价给人治疗,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虚荣,为善的出发点不纯正,根本没有在乎病人的病情,还认为自己是在为病人着想,其实呢?根本不是,他根本就没有为病人着想,他想的是满足自己虚荣心。

这个教授错误的把自己以为是最好的东西强加给别人,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接受能力,这样不但没有传授知识给自己的孩子,反而害了他,因为他接受不了啊!可是呢,教授始终还认为我给你的是最好的东西,你怎么能不要呢?他实在太执著于自己的想法了,没有想到他也是从小学、中学、大学……,这样一步步学习出来的啊!他太执著于自己的安排了,他可以做个很好的学者,他的孩子就未必,做个出色的音乐家或者作家,不是也很好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独特的路,按照自己的路给别人强行安排是在真正的为别人着想吗?

常言道,好心未必做好事,确实,真心的为他人着想应该是给他人所需要的,给他人能够接受的,而不是自己认为的,自己需要的。师尊在《在2003年美中法会上的讲法》中说,“它们执著的一切,安排的一切,所要的一切,这也都是必然。正神的表现当然不会象低层不善的生命那样无所顾忌行恶,它们当然都是善的表现啦。可是这善是变异的,这善的背后有执著,也正因为其善的表现,制造障碍那是最能自欺欺人的。”个人理解,师尊这里说的“它们”的善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为他人着想,虽然表现出来对你好,但是其内心却执著于“你应该按照我的设想、安排去做才行”,这是真正的为他人着想吗?其实是为自己的执著在着想。

那么如何才是真正的为别人着想呢?师尊在《法轮佛法─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中讲到:

“我经常讲一句话,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任何观念,不站在个人的利益角度上作为出发点,真心为别人好,给别人讲出他的不足,或者是告诉他什么样是对的,他会被感动得流泪。

这个善的力量是相当的大,只是常人社会的人往往告诉别人好事的时候也带着自己的观念,甚至于有怕自己受损失,维护自己的那个心理。有许许多多方面的东西掺在里面,所以讲出的话,听起来就不是味了,就不纯了,往往还带有情绪。如果你真的发自善心,没有任何个人的观念掺在里面,你讲出的话真的会感动人。”

个人理解,真正的为别人着想,不但要在实际利益上做到无私无求,就是连自己的后天观念(修炼人称之为执著)也不能掺杂進去,用一颗真正纯洁的心为别人着想,那才是真正的为别人着想。

我们都想想自己,真正做到为别人着想了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