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再度出现强沙尘暴 北京城降下大量沙尘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17日】

内蒙古再度出现强沙尘暴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导,4月16日内蒙古中部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沙尘暴,朱日河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能见度只有200米。报导说,这次沙尘范围覆盖了内蒙古西部和中部、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宁夏局部、山西北部和河北西北部。

据报导,4月16日,呼和浩特天气变化无常:上午一片阴沉,中午浮尘暗动,而14时左右开始细沙飞扬,整个天空泛黄。走在路上沙尘扑面而来,小沙粒抽打在脸上,让人感觉干涩难忍。

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再次出现沙尘天气。9时30分,沙尘暴首站到达巴彦淖尔北部,其中乌拉特后旗能见度为500米,风速达到每秒12米。到15时左右,沙尘暴面积在逐渐扩大,已经波及到锡林郭勒盟以西大部分地区。锡林郭勒盟西部的朱日河受沙尘暴侵扰最为严重,能见度仅为200米,鄂尔多斯市的鄂托克前旗能见度为600米,阿拉善盟的拐子湖和鄂尔多斯市的伊金霍洛旗能见度为800米。

截至4月16日16时,沙尘暴正向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扩展蔓延。据介绍,未来两天内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仍然有大风沙尘天气,但强度将逐渐减弱。

北京城降下大量沙尘

据报导,北京气象部门预报显示,受上游沙尘暴的影响,17日北京又将是阴沉沉的浮尘天气,能见度不高,随着明天冷空气的到来,这股浮尘将离开北京。

报导说16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沙尘预警,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大风和沙尘天气过程,北京也将有浮尘,能见度在十公里以下。但是受到三四级风扰动的影响,预计今天的温度要比昨天高一些,达到21℃。

据报导,北京市在16日夜间降下了大量的沙尘,地面、车辆和花草上布满了尘土。4月17日,今早出门的不少北京市民发现,马路和露天停放了一夜的汽车都被蒙上了一层黄沙。空气亦如16日被浮尘弄得甚为朦胧。17日白天,由于京城的上风地带仍有扬尘和沙尘暴,因此浮尘不会散去。

据报导,两天之后北京城还将迎来一次弱冷空气,四五级北风可能再次造成轻微的扬沙、浮尘天气。

这是中国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内第十次大规模的沙尘暴天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