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与大臣论仁政

心缘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15日】

唐朝历史学家吴兢在《贞观政要》第十三篇《仁义》中记述了唐太宗与大臣对实行仁政的看法。

贞观元年,唐太宗对大臣说:“我看自古帝王,凡是用仁义来治理国家的,政权就能长期巩固;凡是一味依仗法律来控制驾驭百姓的,虽然在短时间内收到一定的效果,但是离国家的衰亡也就不远了。我们既然已经见到前人的经验教训,就足以作为借鉴了。现在我走仁义之道,以诚信之心来治理国家,希望能由此革除近代不好的风气。”听了唐太宗的话,身边的大臣建议要弘扬仁德必须要任用贤才。唐太宗深以为然。

贞观二年,唐太宗对大臣们说:“我一直以为社会在长期动乱之后,风气很难转移;近来见到百姓已经渐渐懂的廉耻礼让,官民都守法奉公,盗贼一天比一天少,因此可见百姓是没有长久不变的习俗的,只是政治有治乱善恶之分罢了。所以治国的根本,必须贯彻仁义之道,树立起政府的威信,依民心的向背,抛弃那些苛刻的政令,不搞心血来潮的事情,天下自然安宁无事。各位大臣一定要同心同德的施行仁义啊。”

贞观四年,大臣房玄龄向唐太宗进言:“最近我查看了国家武库中存放的武器装备,比隋朝当年的储存可多很多啊。”唐太宗说:整顿武备防止外寇固然是国家不可忽视的要事,但是我更希望各位大臣尽忠竭虑,使百姓安乐,一心一意治理好国家,这便是我当皇帝的最好的‘武备’了。隋炀帝不是因为兵甲不够而招致灭亡的,而是因为他不修仁义,致使臣下一个个背弃了他的缘故。“

贞观十三年,唐太宗对身边的大臣说:“树林茂密了,鸟儿就来栖息;水流深广了,鱼儿就来游泳了,仁义的德行积累的厚了,各方人物自然会来归附。人们都知道避免灾害,害怕灾祸,就是不知道仁义可以消除各种灾害。这仁义之道,就好比食物对于人体的益处,使人饱腹,才能保存人的生命。随行的大臣连连叩首:“皇上您深明此理,这是天下苍生的幸运啊!”

评:仁义可以兴国,不兴仁义必将导致国亡,自古这是天理。而当今中共政权迫害良善,施行暴政、苛政,甚至允许进行活体器官移植的罪恶发生,其离灭亡的日子已经不远。历史将再一次证明:天理昭昭,疏而不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