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艺术漫谈:两样取舍一样心

山河


【正见网2006年04月14日】

真正的艺术,大都历经了悠远的历史,经过了漫长的沉淀积累。如古代造石窟大佛,漫长到要几十年甚至百十年才能完成。《黄昏清兵卫》的拍摄准备,据说长达十多年。74岁高龄的山田洋次导演说“哪怕是扫地、砍柴和煮饭这些细节都是我反复考证过的……”,为了力求完美的真实细腻,镜头里出现的一切道具场景、生活习惯和人物面貌都是导演和众同事严格考证的结果,甚至是影片的对白也在专家指导下采用当地方言加上古代日语。报导说,此影片上映后,日本许多老年人被感动的老泪纵横,因为触动了他们内心对逝去的过去的深深怀恋。

可是这部电影看起来非常平淡。人物情感平淡、对白平淡、剧情平淡、色彩平淡、甚至镜头的运用都是缓慢悠长的。缓慢悠长的镜头,却强有力的把观众的心一下里拉入了日本幕府末年的时代里。想不到平淡缓慢的气氛竟然会展现出强大力量,真是惊人。安贫、乐道、善良、仁义、宽厚、知足、忍耐、刚毅、内敛,导演所要表达的一切传统美德都如此强烈而清晰的一个一个印入你的记忆。两年前头两次观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也一次次被那种强烈的淡定美德打动的不能自已,泪水盈眶。

如同水墨画每一笔每一个空白都有着深远悠长的内涵,物品、人物无不诉说着一个时代的韵味。亦如同水墨画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浑然一体,影片中人物那稳重内敛的举止、简略平淡的语言,和周围的一切都浑然一体,意味悠长。

这就是真实细节的威力。一个时代的信息,包含在那个时代的一切事物里;再加上那个时代的思想观念和人物事件,就能呈现出当时社会的面貌。如果选择正常的细节,选择符合美德的思想行为去表现,那么就能呈现出当时社会美好的正常面貌。

一样是讲述传统的影片,《黄昏清兵卫》和《大长今》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此。《大长今》是侧重于人物的思想和语言行为表现;《黄昏清兵卫》的人物则完全溶入了环境和细节。《大长今》一样的经过严格的考证,但服装道具等则象征意味鲜明浓厚,能略则略;《黄昏清兵卫》的细节考究真实到让你无法挣脱,只好一下子进入那个年代跟随贫苦的主角一起经历苦乐,感受那种令人颤抖的心痛――失落。

现实不等于真实,现在如此,过去也如此。现实中却往往有虚假的成分,问题是要表现什么。人生是非两存,人性善恶两分,可是辨别是非、追求善良光明则是人类的永恒主题,过去一直如此,现在也应该如此。武士道本是义礼智信都有却唯独残缺仁的,仁才是传统儒家文化最核心的价值。当影片中井口清兵卫那背诵《论语》的女儿萱野向他讨教读书有什么用时,清兵卫说:“读书使你有思考的能力,使你懂得思考。不论世道如何转变,只要能思考,就能生存下去,这个道理放诸男女皆准。明白吗?”然后他女儿唱读“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这里的读书就是指诗经尚书论语等儒家经典,这里所说的思考就是指内省反思自己是否符合道德。却不是读什么都可以叫读书,也不是心眼会转就可以声称会思考,看到这里明白的观众可能就知道了,井口清兵卫是在实践和展现仁、按照儒家论理价值在实践自己的人生。井口清兵卫是一名武士,可是他坚守和实践的是儒家道德,武士道精神也不能脱离儒家道德的范畴,否则对他清兵卫来说不值得重视。

细节、内敛,为什么能体现这么大的力量?

一件事情的出现,决不止是一件事情而已,它决不会孤零零的出现。简单说,一件事情的出现必然是有原因的,也有其造成的后果。也就是说会牵扯到一长串的事物。把这一层层一个个的事物都展现出来,观众才会看的更清楚它的来龙去脉。一层层的去展现,观众就能一层层的深入到深层,也就是看到其内涵。艺术的表达,就是把这些层层的事物去更加清晰明确的表达,既有代表性的去表达,又不缺失任一个环节的去表达。

有的观众为什么能理解?就是因为影片制作者一层层的面面俱到的表达清楚完整了。有的观众不能理解是为什么?因为有些观众的确没有必须的人的道德观念,影片的所表达最浅层最表面的事物,距离他还有层次环节的缺失,影片的表达最浅层没有延伸到他的思想道德境界。

在这一点上,韩国剧《大长今》则做的十分优秀。《大长今》的导演李炳勋真了不起啊,在这方面用心最良苦却无人欣赏。为了能吸引小朋友和照顾高龄观众,人物的语言对白多重复和缓慢,人物的表情适度的夸张,人物的动作适当的夸大;为了能吸引年轻人,女孩子的服装多色彩鲜艳,化妆都是眼下最流行的妆式;老顽童的精彩笑料让观众活跃心情不感到厌倦;一段又一段精彩的对白总让人回味不已。然后是不动声色的纯正的传统道德在静静的流淌渗透,浸润每一个感到干涸的心灵,滋润每一个向往道德的希望。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