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智慧显 媒体成器众生救

英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4月14日】

尊敬的师父和各位同修们,你们好!

我是98年初开始在中国得法修炼的。虽然我在英国已经生活和修炼了7年,今天却是第二次参加欧洲法会,更是第一次有机会在这一圣会上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真心感谢师父的慈悲和同修们的鼓励。

我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自己做媒体工作的一些体会。我是从2003年开始逐渐承担起一些媒体工作,主要是为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和英国大纪元时报做一些编辑和记者的工作。

提高心性才能做好文章

随着参与这几年的媒体工作,以及不断学法,我对正法中对媒体工作的要求以及如何在其中修炼、纯净自己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

“文如其人”这句话很有道理。我理解我们自身的修炼状态和思想的纯净成度,都会在我们的文章中体现,我们的执著心,也会在其中暴露无遗。“心性多高功多高”,其实做文章也是一样。心性越高,这方面的智慧越高,写出的文章一定是越好,人们越喜欢看。所以,我们一直在说文章要写得“专业”,其实,这也是修炼中的事情。

师父说:“作为大法弟子来讲,也许你真的想要这样做就能做好,一定会比别人起步快、成熟快,这也是肯定的。有几个大法弟子诗写得很快,不用费什么劲,想要写马上就写出来了。常人嘛,那他写作就很费力了,还要找找感觉,想想其它的办法。那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做什么事应该是很快的。放下更多自我的时候,证实法的智慧就会自然而出。”(《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我理解,我们的心性越高,思想越纯净,我们的名利心、执著自我的心以及党文化的毒素等去得越干净,写出来的文章就越是善的、正的、好的,而不是令读者也就是我们要救度的众生反感的自以为是的说教类东西。

有一次,在海外大法弟子都同步向中国的使领馆抗议期间,我作为记者负责报导英国的活动。来到中国驻英大使馆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后,我一直苦苦思索怎么把这么一个各国都在发生的相似的抗议活动报导的有英国本地的特色。就在我和其他大法弟子发正念的时候,忽然一个关于如何报导、采访谁以及新闻稿的结构的完整思路被打入了我的脑袋,只是瞬间我就豁然开朗,心中感谢师父给我智慧做好我应该做的。类似的情况在我做新闻或广播节目中发生过很多次,甚至有时小到一篇文章的标题都是突然打入脑袋里的。

但是,我也发现,状态不好的时候,往往做新闻就很吃力,花很多时间也不一定能做好,还感觉身心疲惫。这时候,我就先放一放,去学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所以,大法弟子作的媒体工作不是常人中的工作,而是与修炼紧密相关的。

另外,我们的媒体也在给未来的人类开创新的文化,既然是新文化,就和现在变异的文化,包括当代媒体的变异完全不同。当代媒体的变异和整个常人社会的变异是同步的。比如说,他们追求所谓的“中立”报导,往往是简单的把正反两方的说法写在一起,有的甚至起到混淆视听的作用。特别是迫害初期一些常人媒体对法轮功的报导就是这样。

那么,我们的媒体就不能这样。大法弟子办的媒体在传播真实情况或消息的同时,对善恶是有态度的,因为将来的人既然对善恶要明确区分,媒体也要起到这样的作用。

媒体本身也许来自某个宇宙范围,我们大法弟子是在利用媒体的形式在证实法、救度众生,所以其中好的东西我们可以随意而用,但不符合大法的,我们就不能用。我理解,这也是大法弟子利用媒体来讲真相的同时,也是在正媒体本身、纯净媒体。

三大媒体的配合

三大媒体的配合其实是一个协调的问题,这不能只靠协调人去协调,而是每个做媒体工作的大法弟子共同的责任。我们不能把自己摆在某个媒体之中,而对其他两个或一个媒体不闻不问。这也是一种私心的体现。所以,要搞好媒体间的配合,就要求我们尽量修去自私心,放下自我,要替别人着想。

以前刚开始做记者的时候,我只是尽量为希望之声和大纪元写报导,至于新唐人,我都是以没有时间为藉口不参与。其实,虽然客观上是存在时间问题,但我的心态是不对的。后来,我去掉这颗不纯的心时,就主动和负责摄像的学员配合出去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和摄像的学员商量,询问电视可能需要什么样的报导素材,我在提问时就尽量照顾三家媒体的特点,这样我们得到的新闻素材对三家媒体来说都是有用的。这样配合后,再没有感觉“人手不够”,也没有那种为私的心态了。我们回去后马上分头将获得的新闻素材作成新闻。当然,如果负责采访的学员没有时间做出新闻来,也可以将素材发给不同的相关学员来完成整个新闻的报导,这样我们在无私无我的状态下,就能真正做好三家媒体的配合。

师父要求我们“越最后越精進”

自从开始做媒体工作以来,加上还要兼顾其他一些大法工作,我就明显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忙,似乎有做不完的事情,时间不够用。很多时候我都只能保证自己的学法,却无法保证每天炼功,心里也感到压力很大,觉得这个状态必须改变。就是学法,有时为赶新闻的出稿时间,也是只能在做完新闻后才学法,免不了有时学法的效果不好。

我发现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还是因为对师父的某些讲法没有正信。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学好法,修炼中绝不会影响你什么,反而工作起来、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师父还说:“你们说你们很忙没有时间,其实,你们怕休息不好。你们想没想过,修炼是最好的休息。能达到你睡觉都达不到的休息,没有人说我炼功炼得太累了,今天啥也干不了了。只能说我炼功炼得浑身轻松,一宿觉都没睡我不觉得困,浑身有力。一天工作下来好像没有事儿一样,是不是这样?”(《法轮佛法─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

后来,我就要求自己先静心学法,然后再做新闻,发现真的如师父所说,我并没有因为2个小时的学法,耽误了报纸的出稿时间,而且还比往常提前了几个小时,真是“事半功倍”,再次体会到大法的神奇和威力。我又仔细的向内找,回想每天的时间看起来很紧的情况下,是否还可以安排得更好。我发现自己也有浪费时间的时候,如果更进一步去掉一些求安逸之心,还可以睡得更少,所以应该有时间学法炼功并完成更多的大法工作。关键是我必须严肃的按照师父的法来要求自己,因为“做到是修”。

师父的经文《越最后越精进》发表后,我感觉法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能对我们自己的要求放松吗?我感觉自己应该提高学法的质量,因为无论我们做什么大法的工作,只有大法是根本,修心是关键,于是又萌发了背法的念头。

背法和背常人的文章是两回事,千万不要被常人观念左右而中途放弃。我们修好的部分不是被隔开了吗?所以,不要担心这次背了的,下次又忘了。我悟到,我们修好的部分被隔开后,剩下的还是没修好的,当然记不住,记不住没关系,就象一遍一遍通读大法一样,我们就一点一点地背法,等背完一遍《转法轮》后,再从新开始背。只有心无杂念的时候,才能当时记住那一段法,这样就达到了没有任何杂念,用纯净的心学法的目地,学法的质量就提高了。当然,如果我们不断重复背法,总有一天会全部记住的,但我们不去追求这个结果。

结语

我知道,我离大法的要求还很远。如果没有这场邪恶的迫害,我和我的女儿明慧就不会因为中国大使馆拒绝我们护照的问题,而被迫在英国申请庇护,致使我们几年来无缘参加欧洲法会,所以更加感到今天和大家在一起的机缘来之不易。

师父《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中说:“将来大法弟子都会看到,大法弟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救度的是自己的众生,圆满的是自己的世界与众生,给自己在树立威德,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大法弟子自己,你没有一样是给师父做的,也没有一样是给别人做的。”这是慈悲的师父在给与我们何等的荣耀和机会呀!

愿我们共同珍惜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万古机缘和使命,勇猛精进之心不息,一起迎来法正乾坤的宇宙盛事的来临。

谢谢大家。

(2006年欧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