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为什么叫“神医”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4月08日】

据《史记》记载:扁鹊是齐国渤海郡郑地人,原名秦越人。他年轻时在别人家里当舍长。当时有个叫长桑君的舍客经过这里,扁鹊感到他是个很奇特的人,就一直很谨慎恭敬的对待他。长桑君也知道扁鹊不是一般人。长桑君在这家客舍出出進進有十多年。有一天,长桑君叫扁鹊单独来坐,两个人私下聊了一会儿,长桑君悄悄的告诉扁鹊说:“我年纪大了,恐怕活不久了,我有个秘方,想传给你,希望你不要泄露出去。”

扁鹊说:“我一定恭敬照办。”

于是长桑君从怀里取出一包药递给扁鹊,说:“用没有落地的露水来喝下这药,三十天以后就能洞察一切事物了。”扁鹊接过了药方,忽然之间,长桑君不见了,大概他原本就不是凡人吧。

扁鹊照长桑君的话服药三十天后,就能隔着墙壁看见另一边的人。他据此看病,完全看得见人的五脏疾病所在,只是以诊脉为名罢了。他行医有时在齐国,有时在赵国。在赵国行医时名叫扁鹊。

上古时代(皇帝时代,公元前2697年到前2598年)有一位名医叫扁鹊。秦越人比上古的那位扁鹊晚生了两千多年。因为秦越人治病的本领特别大,人们都尊他为“扁鹊”。后来大家都叫他扁鹊,他原来的名字秦越人,反倒很少有人知道了。

扁鹊治病的方法多种多样,医药、针灸、按摩都采用,看情况而定。他周游列国,替百姓治病。扁鹊什么病都会治。他无论到哪儿,那里的人最需要看什么病,他就治什么病。

晋国的大夫赵简子生了病,五天不省人事。大夫们召来扁鹊,扁鹊看了一眼就出去了。大夫董安追上来问扁鹊,扁鹊说:“他的血脉正常,你们不要大惊小怪!以前秦穆公也曾这样,七天以后就好了。”

过了几天赵简子果然醒了,他告诉众大夫自己到天帝那里的情形。他说天帝告诉他晋国将要一代一代的衰落,过了七代就灭亡。有人把扁鹊的话告诉赵简子,赵简子惊异叹服,赐给扁鹊四万亩田地。

扁鹊经过虢国时正逢太子“病死”。扁鹊听了喜好方术的中庶子介绍太子的情形,知道太子的病就是所谓的“尸蹶”,扁鹊说能让太子活过来。中庶子说:“我听说上古的时候有位名医叫俞跗,治病不用汤药酒剂等,一查看就能发现疾病的所在,顺着五脏的腧穴,就能剖开肌肉,通导经脉、结扎筋腱、疏理隔膜、洗涤五脏、炼精气、换形体。先生的医术能这样,太子就可复活了;否则,要让太子复活,那简直连婴儿都骗不了。”

扁鹊听了中庶子的话仰天长叹,说:“先生说的那些医疗方法,就象从竹管里看天,从缝隙里看花纹。我秦越人的医疗方法,不需切脉理、看气色、听声音、察形态,就能讲出病症之所在。知道疾病的外表就能推之内在的原因,知道疾病的内在原因就能推之外在表现。人体有病会从外表反映出来,据此可以诊断一千里外的的人。我决断的方法很多,不只停留在一个角度看问题。”扁鹊让弟子针刺太子经络的穴位,一会儿太子就醒了。天下人都认为扁鹊是一位能起死回生的神医。

扁鹊拜见齐桓公时,告诉齐桓公疾病在他的皮肉之间;五天后又告诉他病在血脉里;过了五天扁鹊看到病在齐桓公的肠胃之间;又过了五天病已经進入齐桓公骨髓。此时就是掌管生命的神也无能为力了。扁鹊只好逃离。齐桓公病发时想要找扁鹊可是已经找不到了,他因一再漠视扁鹊的劝告而命亡。

从以上史实中我们可以看到,扁鹊是用他的“功能”在看病,而且能看到疾病的原因所在,而诊脉只是做做样子罢了。古时的大医学家,象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都有这种本事,他们很多人本来就是修道之人,非常讲医德,淡薄名利。扁鹊用功能治病,立刻就能看到病的根本原因,当然能对症下药,妙手回春了,所以人们就把扁鹊叫作“神医”。

在修炼人看来功能人人都有,只是随着人们道德逐渐衰败,人越来越物质化,人的本能就逐渐退化乃至消失。现代人诊病用听诊器、X光、CT等,人觉得很高级,可也时常误诊。而扁鹊用功能直接就能看到人的五脏六腑,看到不同层面的真实情况,哪个更高级、更“神”呢?

人们都知道中医自古就讲究医德,可不知其原因所在。这是因为德医与功能有着直接的关系,医德不好了,功能也就不灵了。古老医学中用功能诊病这部份最精华的东西被抛弃了,所以现代中医也就不讲医德了,他们只是继承一些经验和药方,传承的是表皮而失去的却是精华,当然也就没有扁鹊那样的“神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