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打羽毛球想到的

法难得


【正见网2006年04月03日】

女儿是个活泼好动,胆气十足的小孩,接近他的人都有这种感觉。但是这种个性也有她的缺点,相较之下比其他小孩多了一份争斗心、显示心。所以有时候,他也是个任性、爱耍脾气的小孩,这些个性从她打球的时候就可以感受的到,尤其是跟她熟悉的家人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这样的个性,有时真的很受不了,所以今天跟她打球时也不例外,这种个性又突出了。

如果让她感觉谁对她不好(其实我们跟平常一样对待她),不顺她的意,她就会发飙,譬如说打羽毛球时,发球的落点如果离她远点,她就会不甘愿捡球,而且会发同样的小球来发泄情绪,然后说你也是这样啊。如果照平常的发展,当然大家不欢而散,球也就不打。可是我想到自己是个修炼人,怎可以动气发火呢?又如何能体现出真善忍呢!于是我就提醒她在明慧班的阿姨教做的美劳作品──去执著心,点出她没有善心,还有争斗心,经我一提醒,她好像懂了一样,表面上忍住了,又恢复正常跟我打。为了鼓励他,增加一些乐趣,我就故意没打到球,然后她就大笑,笑我笨,这时我没有发火,又提醒他你是小弟子,要有善心,欢喜心与显示心是很容易起魔性的,她好像又懂了一样。从中我可以体会到为什么心性高的人比较容易把技能学好学得快,因为她在同样的时间里,可以比心性差的人学得更多,而那些心性低劣的人,光是处理情绪问题就要花很多时间了,甚至还有中途不学放弃的,所以学习成果当然较差呀。

女儿有这么显而易见的执著心,身为他的长辈的我们意识到──这就是我们修炼人应该要好好修过的关啊!自问平时是不是太溺爱她了,太顺从她的情绪,因而造成她的不理智的行为与心结,也间接影响到自己本身的修炼状态。

师父教导我们修炼者要时时处处都做一个好人,品德心性的高低也是时时处处都可以体现出来,机会教育时时处处都可以展开的,只要我们的小孩──小弟子,出现心性的体现不好时,我们都要提醒他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