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眼见不为实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3月31日】

由于人的眼睛只能看到物质世界的表面现象,所以它捕捉到的信息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人的其它感官也有其局限性,即使是经过大脑过滤的信息有时也未必是准确无误的。世人受现实社会中的观念所阻碍,往往认为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事物才是实实在在的,眼睛观察不到的东西就完全不相信,其实人的视野只能看到物质世界的局部,而且许多时候看到的都是假象。

从古典小说《西游记》中可以看到,只有具有火眼金睛的孙悟空才能看破白骨精的妖精原形,而在唐僧、猪八戒和沙和尚的眼里,那白骨精的化身所变的村妇、老妪及老翁,都是善良纯朴的村民,他们怎么也不相信那些形象都是妖精的化身。

类似的,由邪灵附体的中共恶党自建政以来大肆杀人立威,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却又不断的在电视等新闻媒体中弄虚作假,以少量大城市的虚伪经济繁荣欺骗了许多不明真相的中国人和外商。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亲眼所见或者是亲身经历的事情,都是一种假象的“实”,人们常常仅凭一时所见的现象,直觉地做出判断和决定,以致造成多少错误、痛悔或遗恨的后果。

相传古时候有一对夫妻非常恩爱,丈夫外出经商,妻子守候在家。数月后,丈夫十分想念妻子,回家探望。当月上柳梢头时,风尘仆仆的他终于赶到了村口,家中那令人感到温馨的灯光促使他加紧了归家的步伐,当他快到自家屋舍时,却看到了使他十分痛心的一幕――窗口里映出了他日思暮想的妻子与一个陌生男子正在吃饭,这时妻子还微笑着挟了一块菜喂到男人的口里,样子十分亲热。他立刻想到这肯定是妻子对自己的背叛,再不愿向前走一步了。愤怒之心使他毅然调头就走,从此再没有回来。当他白发苍苍之时,想到自己来日已不多,趁在有生之年要解开那个令他永远心疼并一直耿耿于怀的心结,于是他又回到了当年的家。看到了他当年的妻也已是满头白发,却孤独的一个人生活着,他不解地问她为什么?她说这么多年一直在默默等候着他,问他为什么一走了之,直到现在才回?他说出了当年的疑问。妻子坦诚的告诉他说那个男人是她失散多年的亲兄弟,只是来此地看望她一下而已……

孔子的一位学生颜回在煮粥时,发现有肮脏的东西掉进锅里去了。他就连忙用汤勺把它捞起来,正想把它倒掉时,忽然想到,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啊,于是就把它吃了。恰巧这时孔子走进厨房,还以为颜回在偷食,就把他狠狠的教训了一顿。经过解释,孔子才恍然大悟。孔子非常感慨的说:“我亲眼看见的事情也不确实,何况是道听途说呢?”

由此可见,耳听固然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凡事如果总是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而缺少静心的分析与思考,往往会被假象所迷惑,有时则如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即使是亲眼所见也很难认识到事物的本质。人世间的许多真相要用至真至诚的心灵才能体察得到,当放下自我观念的时候,识别真假的智慧就会自然而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