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七日沙尘暴又袭中国北方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3月29日】

综合各地新闻报导,3月27日,一场大规模的沙尘暴再一次袭击中国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陕西、山西、辽宁、吉林、山东等地。青海东部、甘肃中 部、华北东部、辽宁、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强沙尘天气笼罩中国北方,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报导指出,3月26日11时以来,气象卫星遥感资料监测显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北部、西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都出现了大面积沙尘暴。

沙尘暴袭击辽宁、吉林

据报导,3月27日辽宁出现了今春以来最为严重的一场沙尘天气。沈阳的天空一度被沙尘染成橙红色。据报导,3月27日一早,沈阳的天空昏黄,刮起了五六级的西北风,空气中能嗅到尘土的腥味。到了下午,沈阳天空仿佛如同一个调色盘,昏黄色调进一步加深,居然从赭黄色变得有些发红,街市上的能见度陡然下降。据悉,辽宁的沈阳、大连、本溪、抚顺、葫芦岛、盘锦、辽阳、鞍山、锦州等地都出现了浮尘或扬沙天气。这是辽宁省自入春以来遭遇的最为严重的沙尘天气。当日,辽宁省沈阳市出现较大强度的沙尘天气,并有细雪飘落。

据报导,3月27日吉林的长春市,一片灰蒙蒙,空气中弥漫着黄土的味道。在户外,人们带着纱巾和口罩,在大风中艰难行走。而另外两个城市,沙尘中还夹杂了雨雪天气。

沙暴袭中原

据报导,3月27日18时16分,郑州突然刮起7级大风,风速迅速达到16.1米/秒,从北方刮来的黄沙迅速在空中弥漫开来,能见度瞬间就缩小到30米,形成沙尘暴。之后,风力逐渐加大,到19时11分,风速已达到18.4米/秒,升为8级大风。温度由22度下降到13度。

报导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让郑州顿时笼罩在茫茫夜色之中,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泥土味,由于能见度很低,地面上纸屑、树叶随风飞扬,车辆在黄色的沙尘中缓缓地穿行在大街上。

据报导,这是今春郑州首场沙尘暴天气。河南省气象台于当天18时30分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郑州、开封两地区和黄河以北地区已出现扬沙,局部 地区沙尘暴天气。预警说,预计未来12小时内上述地区和许昌、周口、商丘、平顶山、漯河、驻马店六地区将持续出现扬沙、部分沙尘暴天气。

报导指出,此次沙尘天气来势凶猛、强度之强为历年少见,郑州近年沙尘暴天气比较少见,这次是2002年之后4年来郑州第一次出现沙尘暴天气。

沙尘暴袭击北京

据报导,入春后第四次沙尘暴3月27日伴五六级北风袭击北京。据介绍,3月26日下午蒙古国东南部、中国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再次发生大范围的沙尘暴于27日凌晨登陆北京。

当天的北京,天色呈现明显的昏黄,空气质量属程度最重的五级严重污染。 二十七日白天,不少北京市民发现天空灰浊,弥漫一股尘土味道。报导说,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指数达到每立方米346微克,这是今年北京出现的第四个由沙尘导致的重污染天。沙尘暴的袭击伴随着气温逐降,冷空气来势汹汹,北京夜间低温将探近冰点。


沙尘暴袭击河北

据报导,3月26~27日河北省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了大风沙尘天气。全省共有55个县(市)出现大风,最大风速17米/秒以上。全省70%县(市)出现沙尘天气,涉及全省100个县(市),其中67个县(市)出现扬沙,15个县(市)出现浮尘,12个县(市)出现沙尘暴,6个县(市)出现强沙尘暴。

报导说,这次沙尘天气是继3月9~11日出现沙尘天气之后的第二次范围广、程度强的沙尘天气过程,与第一次相比强度更强。

沙尘袭击山东

据报导,3月27日山东省城济南像是裹在了雾气中,被扬沙浮尘所笼罩,气温骤然下降。

据介绍,这是一次全省大范围的沙尘天气。27日,鲁西北和鲁中北部都出现了扬沙浮尘,半岛地区也出现了浮尘。这是山东省今春以来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次沙尘天气。

据报导,中国南方地区虽然不受沙尘影响,但是江西、湖南、广西等地却被大雾笼罩,能见度也很低。大雾也导致柳州到南宁的高速公路上,发生多起汽车连环相撞的事故。

据资料统计,60年代特大沙尘暴在中国发生过8次,70年代发生过13次,80年代发生过14次,而90年代至今已发生过20多次,并且波及的范围愈来愈广,造成的损失愈来愈重。 报导说,自1999年~2002年春季,中国境内共发生53次(1999年9次,2000年14次,2001年18次,2002年12次)沙尘天气。2002年3月18日到21日,20世纪90年代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影响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沙尘天气袭击了中国北方14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影响人口达1.3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