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而知不足

蓝天


【正见网2006年03月29日】

前日和同是修炼人的先生相互约定,每日要一同背一段法,以彼此砥砺、精進;所以当日两人就说好从背《论语》开始,在一人一句背法的过程中,明明平日自己背的十分流利、迅速的《论语》,却在接力背诵的过程中背的坑坑巴巴。结束后,先生对我说:“静下心回想一下,看看哪里没背好,找找自己的原因。”

我想了想,我第一次停顿的地方是“他们只是在学理论……”这句。

如同师尊在《精进要旨(二)“走向圆满”》中指出的:“有人觉得大法符合自己的科学观念,有人觉得符合自己做人的道理,有人觉得符合了自己对政治的不满,有人觉得大法可以挽救人类败坏了的道德,有人觉得大法能治好自己的病,有人觉得大法与师父正派,等等等等。人在世间带着这些心向往着美好的追求与愿望没有错,但是作为修炼的人当然不行。那么你可以在此等思想的作用下入大法的门,然而在修炼过程中就要把自己当作修炼的人,在以后的看书、学法精進中认清自己入门时是什么想法走進大法的。修炼一段时间了,是不是还是当初的想法,是不是人的这颗心才使自己留在这里?如果是这样,那就不能算作我的弟子,这就是根本执著心没去,不能在法上认识法。”

仔细想来,刚得法时觉的世界上怎么有这么好的书,让我真正明白人存在的意义,也解答了我许多百思不得解的疑惑,更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愿意做好人的人,心里是又激动又感动。得法到现在已三年半,活动、事情似乎参与的很多,但总觉的自己心性的提高一直很慢,身体出现的净化次数也少;现在回首看见自己背法停顿的部分,不是正好指出了自己实际上是用人心,是以感性、求知的方式在认识大法,根本没达到真修弟子的标准。其实师尊早已明示,修炼人层次无法提高的两个原因,一是没有得到高层次的法,一是没有向内心去修。如今高德大法已在眼前,何其有幸的我又何必抱着常人的人心执著不放呢!

第二次停顿的部份都是在“人类”一词:如“人类所存在的这个物质空间去……”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

学法前,自己在性格上一直是属于表面开放、实际严肃深沉的。对人、对事都有一套自我的认定标准,也就是人家对你好,你也就说他是好人那样,有时善恶不辨,常常落入观念的窠臼而不自知。学法后,也知道对一切事物都应该善良、宽容,但却觉的怎么都修不出慈悲来。表情、语调总象冰块一样冷硬,担任炼功点辅导员时指正同修的态度也不知该如何善。

先生曾笑说:“你是道啊?!教人家就差点没用打的!”也因如此,矛盾日积月累下来,同修们甚至私下商议着要把我换掉,我听闻时心想:“师尊有说过辅导员不是头目,要换就换吧!我才没有要当辅导员的心呢!我就不相信你们能再找到象我这样负责、又热心的人”;当时自己保护自己的心极其强烈,丝毫没有看见自我的缺失,还怪别人不了解我的付出,如今回想起来自己当时的态度,真是羞愧不已。

一个修炼者就是自心境界提高与升华的人,要能真正放下人世间的分别心,放下自己高于他人的想法,事事先为他人的承受度着想,坚定而温和的走最正的路,唯有静心学法、同化法、坚信师尊、向内找、实修才能达到此标准。

最后,谨以师尊在《洪吟(二)“无题”》(二)的诗“大法看人心,世人要清醒,神人鬼畜灭,位置自己定。”与同修共勉。希望能和大家一同在师尊的佛恩浩荡下坚定实修,做好三件事,在神路上迈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