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统一用简体字 大不当

微言


【正见网2006年03月25日】

据媒体指称,联合国宣告从2008年起,在使用中文时一律采用简体字,很显然的,未来将对象形、指事、会意、内涵优美的中国神传文字产生重大的影响。其实,中共都快要解体了,联合国还如此多此一举的助纣为虐,又为中共的摧毁中国神传文化添上一道败笔。难道联合国是抵制不了中共的淫威?!

回溯中国历代,虽然不乏汉字简化之举,正(繁)体字与简体字多所争论,各有品评论点,但是,从神传、艺术、方便性、意境、内涵或历史中综合来说,神传正(繁)体字持盈保泰都是首选。

近百年的简化运动着重形体简化,主要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国民党主政的“五四”运动时期。1922年,学人钱玄同发表论文提议废除笔画太多、不适使用的文字。1935年,教育部门从钱玄同编成的“简体字谱”两千三百多字中,选取324个字公布,后来因学术界强力反对而作罢。

第二阶段则是中共政权主政。中国教育部于1950年搜集常用简体字1956 年1月,国务院透过“汉字简化方案”,经过多次更新,直到1986年制定“简化字总表”作为简化字的规范,一直沿用到现下这个全盛时期。

简体字的兴盛崛起取决于中共政权定为国家政策,积极推行,真正原因是政治力介入的强制“破四旧”,毁传统,而不是决于民意或学术的研判,美其名为推展教育,才把汉字简化,便于书写,便于学习。何况,当初搞简体字的终极目标是要把汉字拉丁化、拚音化,和国际接轨,并不是一般所说的节省笔划,完全是两码子的事。

就算是其它使用汉字的国家,它们之所以随着中国兴起简化汉字运动,也是单纯的为着眼于中国的广大市场,何况中国还斥资拨经费补助推展。新加坡于1969年首度公布502个简体字,其中的67个简体字与中国的简化字不同。1974年,则完全沿用中国的“简化字总表”。马来西亚先于1972年成立“马来西亚简化汉字委员会”,也是全部盘采用中国的“简化字总表”。

简体字方便快捷是它唯一的诉求优点,文字过于简化可能造成语意混淆,抹煞了不同的涵义。中共简化字还处处有意无意的附加“假、恶、斗”的邪灵。我就随手举两个和华人有密切关系的字来探讨一下:

“东”:“東”字由“日”和“木”字组成。中国位在世界的东方,古代称为东土,日出东方,描述了“旭日东升”,欣欣向荣的美好。简体字“东”,“木”都变了形,而且没有了“日”,那就是“没有光彩”、“暗无天日”。“爱”:“愛”是要用“心”去爱的,人间有爱才是温馨。简体字没有了中间的“心”,没有心的爱,那是虚情假意,根本不是爱,是搞“假、恶、斗”。

文字使用依附习惯和文化,因此,文字简化循序渐进是可以理解而可行的,但是强制推行简体字,无异是强奸中国文化。再退一万步说,充其量手写用简体字倒还无可厚非,印刷文字用简体那就根本是舍本逐末。何况,现下还有不少古典书籍简体字版一直付诸缺如,简体字一旦成为单一标准,中国文化的研究势必出现断层的瓶颈,而且,严重阻碍文化的推展。联合国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如此的推波助澜做不良示范,而陷广大正(繁)体字使用者于万丈深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