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没的历史(一):宇宙的起源―盘古开天地

不名


【正见网2006年03月24日】

前言

诗曰:

清音俗世留,
纷争何时休?
谁能破名利,
太虚任遨游。

浩瀚宇宙,万古流转,无生无灭;无边苍穹,云海争奇,星汉灿烂……

人类在宇宙中显得是如此渺小!在时间上,宇宙对人来说几乎是无始无终的;在空间上,宇宙对人来说又是无边无际的。时至今日,自然科学把人类的视野拓展到150亿光年之外,使人类对宇宙的空间结构有了一定的了解。然而对于宇宙的历史,仍然知之甚少。

宗教与神话传说把宇宙、人类的历史推到更为久远的洪荒岁月。然而由于年代的久远,口耳相传中的以讹传讹、添加附会,以及社会观念的变更,人类已经难以正确理解这些宗教与神话传说的真实意义了。

其实,很多传说是确有其事,只是现代人不能相信。当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以一种全新的思维与视角来审视这一切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宗教与神话传说中竟蕴藏着宇宙的真实……

宇宙的起源――盘古开天地

人生于世,置身广阔天地,放眼幽深昊天,思及寰宇星辰,只觉奥妙无穷,玄机无限。宇宙是如何起源的?千百年来,无数睿智圣哲耗费精神,都想探求她的真谛,却都不能找到一个圆满的解答。时至今日,科学与技术都很发达了,但是这个疑问似乎仍旧难以解开。浩瀚宇宙的造化神工仿佛将永远是人类的不解之谜。

然而,人类的求索不会停步,先知与众神也在似真似幻之间向人类开示着宇宙的源起。在古老而神秘的东方,留传着“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它从神话的角度解释了宇宙的起源。

(一)

三国时徐整在《艺文类聚》(卷一)引《三五历纪》中记载:“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一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就是说天地最初混沌一团,象一个鸡蛋。盘古孕育其中,一日九变,日渐长大。然后开天辟地,轻而清的东西上升,变成天,重而浊的东西下降,变成地。盘古就站立在天地之间,顶天立地,随天地而变化。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他日长一丈。如此一万八千岁,天就极高,地就极厚,二者再也合不上了。

南朝梁.P在《述异记》中又载:盘古死后,身体各部分化为世上万物,呼出的气变成云,声音变为雷霆,左眼变为太阳,右眼变为月亮,手足与躯体变成大地的四极和五方的名山,血液变成江河,筋脉变成道路,肌肉变成土地,头发和胡须变成天上的星星,皮肤与汗毛化为花草树木,牙齿和骨头化为金属、石头,汗水化为甘霖。世界从此诞生。

无独有偶,除了盘古开天地的传说把宇宙说成象一个鸡蛋,中国的一些少数民族也有类似的传说。如中国的彝族,在他们的传说中说,宇宙是里埃罗波赛神下的一个蛋,蛋中有天、地、日、月、星辰、风雨、动植物及人等生命。又如中国纳西族《东巴经》中记载:宇宙最初是由声和气两种东西组成的大白蛋,再由蛋中生出五行万物、神鬼众生。

此外,世界上其它民族和国家也有把宇宙说成是一个蛋。如芬兰神话传说,宇宙是个大蛋,从蛋中生出了自然万物。在西非,“马里”的多贡人只信奉一个天神――埃玛,他们认为埃玛创造了世间万物。最开始的时候,埃玛住在一个巨大的象鸡蛋一样的东西里,整个世界还是一片混沌状态,水、火、土、气蕴涵其中。在接连七次大爆炸之后,这四种物质开始形成生命。气流吹到火上产生火花,水渗進土里,植物开始生长,从此宇宙万物出现了。

(二)

神话充满了人的想象与附会,神迹的伟大不是人能理解的,于是宇宙中一个久远的传说只能成为儿童们启蒙时代的幻想故事。其实,盘古开天地的事是真的。

李洪志先生在讲法中告诉我们:“其实我们这个宇宙啊,就是我一贯所说的这个小宇宙,这个小宇宙叫什么呢?就是中国那个传说中讲开天辟地的盘古。他不是中国人,他也不是地上其他民族的人,他是天上的神,他是宇宙。盘古开天地是在上一期小宇宙毁掉之后再造小宇宙的那个过程中产生的。他的身体就是这个小宇宙的‘成住坏灭’的过程,但是他的生命不是。我不是讲神有三位一体吗?有神体,有他的真神,他那个真神不是,而他的这个身体就是我所说的这个小宇宙。世人在历史传说中讲他怎么怎么活起来了:混沌状态中渐渐成形,然后产生了他,他把天地分开了,他站起来了,撑住了天。那是人们在传说中把他讲得越来越人味化、人情化,人的喜好改变了真实。

大家知道,人体就是个小宇宙,有层层众生。盘古宇宙开始在产生时,就象一个人在母体里的胚胎一样,在更加庞大的天体中小宇宙只是一个粒子。天体中具备着产生一切生命的因素,当上一期的那个小宇宙在‘成住坏灭’中结束时,天体就孕育着新的小宇宙的生成。在上一期小宇宙爆炸后的混沌状态中,新的这个小宇宙渐渐的生成了,盘古的真神也進入其中了。生成的过程中,里面的层层物质组合成了层层的天与地,同时生成了层层天地之间的万物,包括象盘古真神一样的神与层层众生。小宇宙生成了。人的身体呢是从小的粒子构成大的粒子,然后大的粒子构成更大的粒子,他的身体也是这样,小粒子构成大粒子,大粒子构成更大粒子。就象人们知道的分子由原子构成的,当然了这个分子又能构成星球,那星球又构成银河系、不同的星系,不同的星系又能组成更大的天体宇宙,就是这样一个结构。”(《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

宇宙是按照“成住坏灭”循环往复的规律发展的。每一次宇宙在“成住坏灭”中走向毁灭时,宇宙就会被炸毁重造,然后新的宇宙继续“成住坏灭”的过程,坏了以后再炸毁重造,再继续新的过程。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小宇宙当然庞大无比,但其整体形状在大宇宙中看确实形如鸡卵,是球形的。宇宙本身具有生化万物的机制,然后就象婴儿的孕育过程一样,造化之功在小宇宙中创造出层层天界以及无数生命。

盘古开天地讲的其实是小宇宙“成”的过程,而人想象不到,以为他开的只是地球和周围的日月星辰,其实是更大范围的小宇宙,“我们的地球呢就是他身体的一部分,是他身体里边细胞的一部分。”(《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

人的身体是要新陈代谢的,每过一段时间,旧的细胞被代谢掉,然后产生新的细胞代替它们。盘古宇宙的身体也要新陈代谢,他的身体代谢就是一定范围的天体的毁掉重组。我们的地球按照代谢规律,每过一亿年要毁掉重组一次,所以每一期地球的时间都是一亿年。《圣经•旧约》中说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就是最近的一次重造地球的过程。

李洪志先生在讲法中给我们讲述了地球重组的情况:“那么这一期地球的开始是在一亿年前,我们在座的有人觉得我在课本上学的是三十五亿到四十五亿年哪。我告诉大家,每一期地球都是一亿年,上一个地球也是一亿年。但是我在《转法轮》里也跟你们讲过,我说那个地球上的文物有几亿年呢,甚至有二十亿年前的。我只是告诉人存在着史前文明,人就只能知道这么多,就是在这一亿年的历史中,人类也创造了许多次史前的文化。地球这个位置以前的那些星球也是经过很多次解体与再造了,那么在宇宙中有许多星球解体后,飘浮在空中形成了尘埃与小的星体。庞大的天体中星球不断的解体,不断的重新组合。它的解体就是爆炸。地球也是由以前的地球不断的爆炸再重新组合下一个地球的,爆炸一个组合一个。太空中有许多尘埃,有的个儿很大,有的象一块大石头,有的有几平方公里,有的甚至于上百平方公里。每个星球上都有过文明,以前的地球上也有文明,那么有许多大块的没有完全炸毁的那个物体上面就会留有过去生物的文明。重新造就地球的时候,把这些宇宙的尘埃弄在一起,重新再造的地球,就会遗留下以前的地球或者是外星球上面的文物、文明遗迹。所以这对现在地质学家与历史学家来说,我今天不讲,他们无论通过什么办法也研究不出来到底这个地球上的物质是什么年代的。”(《北美巡回讲法》)

参考文章

1、《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
2、《北美巡回讲法》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