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部分河流不再流向大海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6年03月23日】

综合报导,由英国《独立报》3月12日披露的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称,滋养着人类文明的河流在许多地方被掠夺式开发利用,加上工业活动造成的全球暖化,未来的水资源已严重受到威胁--全球500条主要河流中至少有一半严重枯竭或被污染。

报导说,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出警告说,世界大部分河流由于筑坝或灌溉导致的干枯,已不再流向大海。报告说,世界大河流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河流仍有水在流淌,这个数字将来还会减少。

独立报的报导说,联合国即将发表的三年一度《世界水源发展报告》警告,目前一些重要水系都出现河水流不入海、又或半途干断的情况,全球淡水鱼类中有五分一正濒临绝种或已经绝种。

报告说,埃及尼罗河和巴基斯坦的印度河在流到大海时,均水量大减。而中东约旦河和美墨边境的格兰德河,则有大截河段全干。位列全球第5长河的黄河,更可说是“两头都干”,源头西藏高原正在干涸,在过去35年黄河大部分时间河水流不到大海。

中东的约旦河名不副实难以称为“深且阔”,河流只能流至加利利海。在《圣经》的时代,约旦河的支流耶尔穆克河每年蓄水量为10亿立方米,现在不及1/10,而且被污水严重污染。

孕育埃及文明的尼罗河问题同样严重,下游过去的蓄水量每年为320亿立方米,现在已“缩水”至20亿立方米;有“亚洲尼罗河”之称的巴基斯坦印度河在过去 60年蓄水量更减少了90%;澳洲的墨瑞河亦隔年出现流不到大海的惨况;即使在欧洲,德国的易北河水位下降至有时不能进行航运,英国160条河流中有40 条已敲响警号。

雪上加霜的是20条较大型的河流被水坝堵截,1/5的淡水鱼面临绝种或已经绝种。联合国每3年1次公布的“世界水发展报告”向各国政府发出警告:地球河流、湖泊和其它淡水水源情况“惊人恶化”,人类兴建巨型水坝和全球暖化已大大地改变地球河流的自然规律。

BBC报导,从亚马逊到恒河,从尼罗河到黄河,这些世界大河都处在变成涓涓细流的危险中。世界自然基金会说,上游筑坝和灌溉,导致下游水量不足。该组织说,在一些地区,河流提供的生活用水也在减少。

世界基金会淡水项目负责任提克尔说:“世界各大洲,没有被拦腰筑坝和用来灌溉的河流所剩无几了。”提克尔还表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研究了177条大河。这些大河中,只有64条仍处在天然状态,或是从源头一直流到大海或并入另一条大河或内陆湖。

联合国警告,世界上的河流正以惊人速度乾涸,在500条最大的河流中,逾半出现严重干涸及污染,势将演变成生态灾难。

科学家说。地球的大型河流危在旦夕,两大“元凶”是人类兴建水坝和全球暖化。水坝的“噩梦”始于70年前美国科罗拉多州兴建的胡佛水坝,如今水坝堵截了全球超过1/3的淡水河,令河流流入大海时的水量在任何时候均减少15%。

全球在过去50年每天平均兴建2座大型水坝,目前有45,000座水坝坐落世界各地,全球最大的20条河流无一幸免。水坝、水库已霸占了地球近1%土地,而且对此的需求日渐增加。

联合国的“世界水发展报告”批评:“人类展开大型生态工程计划,但很少或没有考虑后果,我们对地球上的大自然系统重新设计或强加新秩序。”兴建水坝浪费大量水源,在干旱酷热的地区,水库每年蒸发10%淡水,用于灌溉的浪费更多得多。

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披露,中国目前较大河流几乎都存在跨区域河流污染问题,上游对下游区域污染事例随处可见。

1994 年7月,淮河特大污染形成长达70公里的污染带,造成安徽、江苏150多万人饮水困难,经济损失达1点7亿元人民币。《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02)》披露,2002年全国7大水系的741个重点监测断面中,1至3类水质断面仅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一,百分之三十的监测断面属四、五类水质,百分之四十点九的断面劣于五类水质。

值得关注的是,陕西利用境内汉江干流大力开发水电资源,目前已规划建设黄金峡、石泉、喜河、安康、旬阳、蜀河、白河等七个梯级电站,湖北在汉江支流堵河的房县、竹山、竹溪、郧西四个县开发水电资源也是如火如荼。

河流报告:
1、 黄河
长度:5464公里
以河水携带大量泥沙呈黄色闻名
问题:水源枯竭,常常无法到达入海口。
结论:正在努力挽救,但任务艰巨。

2、 亚马孙河
长度:6437公里
被誉为“河流之王”,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问题:去年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森林采伐过度。
结论:基本上未受堤坝破坏,尚可恢复。

3 、约旦河
长度:167公里
以“圣河”闻名
问题:昔日给耶稣施行浸礼的圣河如今成了污水池。
结论:名存实亡,破坏是毁灭性的。

参考资料:
中国网络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