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萝卜籽

天一


【正见网2006年03月16日】

由于误服人参而致病,这样的事情在富贵之家常发生。陈其元的曾祖父出任四川重庆府的同知期间,奉皇帝圣旨入京治病,一时登门请求治病的人多的堵塞了门窗。

一天,他一直忙到半夜三更,病人刚刚散去,忽然一位亲王因为夫人病重,派了官员来请他入府诊治。他因为已经疲乏到了极点,坚决推辞不去。来人转述王爷的话说,即使夜深不便前来,那就先取丸药服下,等到天明以后再来迎请。陈的曾祖父即不知道这位亲王的夫人得的是什么病,又没有办法给她发药,恰好桌子上有一包萝卜籽末,便随手拿了交给来人,说:“暂且先服此药,待明日我再去诊治吧。”当时,他不过觉得反正服下萝卜籽不会产生什么妨碍,权且借来搪塞一下罢了。第二天,陈的曾祖父还没有起床,就听到马蹄声隆隆,王爷亲自乘车来到门上,一见面就感谢说:“昨夜夫人正烦闷焦躁得死去活来,一吃下先生的灵丹妙药,马上精神一爽,一直安睡到现在。现在特请先生和小王一同进府再诊。”陈的曾祖父進王府诊视,原来是微受风寒小疾,误服人参汤所致。萝卜籽末恰好解了人参的药性,所以才见效如此之快。

萝卜籽,其药名莱菔子,是中医常用的化痰、行气、消积药。古人称“莱菔子治痰,有推墙倒壁之功。”无论生或熟,皆能顺气,开郁消胀除满。

很多人认为,吃人参不能吃莱菔籽,或人参不能与莱菔同吃。可古今也有不少医家认为,“萝卜籽用于人参之中,反奏功如神。”

萝卜,其药名为莱菔,据《王祯农书》云:“萝卜一种四名,春曰破地锥,夏曰夏生,秋曰萝卜,冬曰土酥,谓其洁白如酥也。”莱菔古代称菘,李时珍说:“菘乃菜名,因其耐冬如松柏也。”上古之时称之“芦葩”,中古转为“莱菔”,后来讹为“萝饰”。唐孟诜《食疗本草》始称之“萝卜”。

萝卜是医食兼优的中药,能下气,定喘,治痰,消食除胀,利大小便,止气痛等。

据史料记载,过去有位婆罗门僧从东方来,见到当地百姓大吃面食,很是惊讶,认为麦面大热有毒之品,何以能食。后来看见饮食中有萝卜,这才认定萝卜能消面积、解麦面之毒。无怪于民谚中说,“萝卜上了街,药铺不用开”。

注:陈其元,清代,有书《庸闲斋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