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谈补

天一


【正见网2006年03月15日】

有病人到诊所求治,只谈自己如何虚弱,家人相陪,也附和言之,见她衣着合时尚,佩金带银,无有经济窘迫之象,故问之:“那你既然自己感觉如此虚弱,又用什么方法来调剂呢?”于是,听她娓娓道来:

“十全大补汤,人参,麦冬,理中汤,加附子,肉桂……”

听她口气,不怕补死,病死,只恐虚死。就以拼命想法设法四处找补药,补方, 犹恨补得太晚,补之不重。

“为什么人参,西洋参对我却补不进呢?”她疑惑地问。 还没等我回答,家里人立即接过话柄:

“我们不重财,不惜身外之物,只重将她早日治愈,命比什么都贵重,医生如有好方,秘方,祖传之不外传方,请帮助我们……”没到两秒钟,我还没开口,他又代为叙述,无非是病家如何虚弱,有一两次购到正宗冬虫夏草,不惜千金,果然神色,气色大不相同,等等。

当我终于有说话机会时,“你懂得如何去补嘛?虚实有别,补要适合症状。”我问她。

于是我告诉他们,虚者补之,此理显而易见,但为什么你补不进去呢?是因为补不得法。比如说,人参,黄芪补气虚,附子,肉桂补阳虚,而你却不是气虚,阳虚,东边失火,你往西边加水,看上去是挺忙活的,但是却不在这里,你白忙了也无用,还落下新的症状。

“那我怎么办呢?”她问。
“你回家喝水去。”我告诉她。

补的过头,补得太甚,就像浇灌花木,你无由的不分品种,性格,浇灌不当,施肥过头,其结果必是反竭生机。

补方之制,是补其虚也。凡气虚者,宜补其上,十全大补之属是也,精虚者,宜补其下,熟地,枸杞等皆是上品。阳虚者,宜补而兼暖,肉桂,附子,干姜之属是也。

病家将信将疑,我告诉她,以清为补,补中兼散,补中兼消,你如不快快回去停止一切补药,恐怕日后再有名的医生也救不了你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