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故事:华胥氏之国

果真


【正见网2006年03月14日】

黄帝白天睡觉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华胥氏之国漫游。这个国家没有国王、君主,一切顺其自然,民众没有嗜好欲望,随其自然。不知迷恋生存,他们也不厌恶死亡,所以没有短命半途夭折的;不偏爱自己,不疏远外物,所以也没有喜爱和憎恨;不知躲避忤逆,不知追求顺遂,所以也没有利益和祸害。他们全然没有偏爱吝啬,全然没有畏惧忌讳,故投入水里不会被淹死;跳入火中不会烧伤,刀砍鞭打不觉伤痛;指甲搔爬不觉酸痒;在高空处行走如同脚踏实地;在虚空中睡觉如似身居床榻。云雾不能妨碍他们的视线;雷霆无法扰乱他们的听觉;美恶难以迷惑他们的心境;山谷休想绊倒他们的步伐;这完全是由于神气能够运行自如的缘故。

黄帝梦醒之后,非常愉快,怡然自得,把他的辅佐大臣天老,力牧,和太山稽召来,告诉他们说:“我闲居了三个月,清心反省,清除欲念,希望可以用调养心身的方式从而寻找治理万物的道理,但是没有获得,后来却因为我疲倦而睡,小憩之间梦游仙境,现在我才明了,最高深的道理是不能用普通的方式去求得的。我领会了,我得到了,但是我无法把它告诉你们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