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地黄

天一


【正见网2006年03月12日】

因为是中医世家,故长短细碎的小事、家事聊完之后,无意中我外州做中医的姐姐顺便说了一句:“噢,地黄治关节炎效果不错,有病例时你可试一试。”

这次我左耳听了,没有从右耳出去,因为最近诊所里确实有不少关节炎病人。

最近治了一批关节炎,几种方子都用,唯有服地黄的病人回来反馈最好,过去我用地黄与其它诸药合用,从来没有提出来单味用药,这一阵试下来,实在令人刮目相看。

地黄属玄参科植物,是我国著名的一味中药,产量大,质量佳。明朝年间的河南武涉、泌阳、温县一带称为“怀庆府”,因而,这一带所栽培的地黄、牛膝、山药、菊花,历史上称为“四大怀药”。李时珍谓“今人惟以怀地黄为上”。怀地黄喜生长在肥沃的沙质土壤中。每年初春栽种,秋季根长成挖出,除去芦头和须根,洗净,称“鲜地黄”。形似白薯,外皮橘黄色,平滑,断面菊花心。

传统的炮制方法有三:
1. 将鲜地黄放在火坑上缓缓焙至八成干,变灰黑色,柔软成团,称干地黄,习称生地。生地――凉血清热,又能活血散血。
2. 取干地黄同黄酒或少浸泡,蒸至酒或水吸尽取出,晒至外皮粘液稍干,然后切片晒干,通称熟地黄。
3. 取干地黄片炒至发泡鼓起,称生地炭。

地黄可以做成药膳,生地黄粥。清肝,凉血,明目,还有地黄治伤之说。《神农本草经》始称:“地黄,疗折跌绝经。”南北朝陶弘景《名医别录》:“生地治堕坠垤折。”“能消淤血。”

传说古时一人过桥坠马,右臂脱臼,当即昏迷不知痛苦,左右急召医者,乃以药封肿胀处,过了一夜, 早晨疼痛已止。其药正是生地所熬之膏。由此可见,古人以生地用于骨伤已有较长历史。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也曾写了一首有关地黄的诗:

麦死春不雨,禾损秋早霜。
岁晏无口食,田中采地黄。
采之将何用,持以易疰粮。
凌晨荷锄去,薄暮不盈筐。
携来朱门家,卖与白面郎。
与君啖肥马,可使照地光。
愿易马残粟,救此苦饥肠。

诗中描写的是灾荒之年断炊的农民,采挖地黄卖给富人喂马,以换回残羹剩食,充饥度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