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实证科学家摸象

明想


【正见网2006年03月11日】

男人系上领带,再看不系领带的时代真是不可思议;女人穿上高跟鞋,再看不穿高跟鞋的女人实在太丑陋。人类的一切就这样演进着,终于有一天,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戴上了眼罩,他们觉得人若不戴眼罩就象不穿衣服一样令人羞耻。它就是人身体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现代人之为人的定义,是文明的标志;当然也有人不戴眼罩,那是茹毛饮血的原始人,就象动物一样。

在这个新时代里,三位实证科学家为了探索新人类的前行之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授意下去研究一种希奇古怪的动物---大象,以求为现代人谋取福利。三位专家在做这个课题前,教科文组织专门为其开了一个座谈会,以求统一思想,确保研究成果的精确性。当主持人问及:实证科学的精神核心是什么?三人异口同声答道-最客观的态度,最求实的精神,最严谨的论证。主持人点头称道,深厚的科学功底加上谨严的科学精神,此三人的研究成果必将成为权威的论点,指导后人继续探索。

实证科学家A博士开始用戴了手套的手去摸象,继而运用手套上的一些仪器测试数据。他摸到的是一根能够挥动的圆柱。科学的严谨本能必然使他做以下工作:a)用仪器测试出圆柱横断面的半径 (r)及柱体长度(h);b)进而计算出体积及其他衍生数据;c)运用有关动力学成果计算出该柱体挥动的频率 ,产生的动能及相关数据。在以上测试所获数据基础上,博士又做了以下工作:A')在圆柱体公式 3.14r2.h 中求得该柱体积;B')经反复推理及再次测试后,又将3.14r2.h再乘以1/3,因为进一步测试表明大象是圆锥体而非圆柱体;C')三度推理及测试表明:圆锥体计算仍旧失真。A博士忽然想到,该计算应在抛物线公式 y=a+bx2中进行。设a为1,b为2,则得:

y=1 (x=0) y=1 (x=0)

y=3 (x=1) y=3 (x=-1)

y=9 (x=2) y=9 (x=-2)

A博士在兴奋中将研究数据及结果传回联合国总部。

实证科学家B教授在测试中发现大象是两个相互作用的电体。测试中,两个电体透过教授最先进的手套将他的手掌扎通,再摸下去是两根弧形的细长的电缆,底部连接于电机。教授首先做了以下工作:a)用仪器测得两电体间距(r);b) 测得两电体电量 q1,q2; c)运用库仑定律求得两带电体间的作用力F, 使用公式F=K.q1.q2/r.r。

然后教授进一步做了以下工作: A') 测得两电体质量 M1,M2; B') 求得电体1在消损中释放的能量, 依据公式 E1=M1.CC ( C为光速); C')求得电体2在消损中释放的能量,依据公式E2=M2.CC。

B教授在兴奋中将测试过程及结果传回联合国总部。

C研究员在两位专家研究基础上又做了哲学总结。论证过程从略,研究结果为: 大象作为抛物线之存在其实是一个抛物线区间, 其两个底点各带有一定电量;此项综合成果反映了实证科学中“综合分析”的重要理性原则。

又经过科普作家的努力,大众普遍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 大象这种东西形状是条抛物线,特点是能发电。

这一研究成果影响到了经济界,有商家开发出了逮大象的装置,是一条抛物线形的长套。有人去试验时还恰巧将这套子完完全全套在了那根软不拉叽的长东西上了。根据“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原理, 在实践中被验证了的专家的研究成果被普遍接受为真理。专家的成果又进而影响到了文艺界,又进而影响到了政治界……

但暗地里,A博士, B教授与C研究员却打了起来。首先 A 博士确确实实在多次测试基础上,在多次论证基础上证得大象是一条抛物线而不带电,而B教授也确确实实在同样详实的测试基础上,在严密的论证基础上证得大象是两个电体而带电的(其电离子分明将教授的皮肤灼痛)。他们都攻击对方论证失真,背离了科学精神。这样一来,C研究员的哲学论断也倍感茫然。他们打得是那么激烈以至于相约去决战。

在三人打成一团时,一个觉者出现了。他让三人先坐下来,忘记对对方的仇恨,然后平心静气地去深思:为什么会这样?既然每个人都客观求实,结局为什么如此具有战争性?

在静坐中,三人渐趋平和,生平第一次将目光从外在的测试与论证收归到对内在心灵的审视。在觉者的启发下,他们渐渐陷入童年的回忆。他们依稀记起了:在那个纯真时代里,这个世界由清风,山水与花鸟人物组成,而不是由一堆数据组成。他们依稀记起那时的光五彩斑斓,一切景象美妙而不可言喻。他们也逐渐逐渐开始把自己的心与这个世界联在一起,而不是用公式去了解世界。终于,三人不约而同地渐渐感到身体上有些什么东西似乎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后天戴上去的。又渐渐地,他们不约而同地把手伸向了自己的眼睛。

一旦摘下眼罩,他们兴奋而又震惊:原来世界是这样的!一切用语言难以描诉,美妙,神奇,变换多姿。这时,觉者把大象牵来,他们三人都惊得目瞪口呆!原来大象是……

这时,觉者的声音回荡起来:不论你们的论证如何严谨,你们的整个探索方式和思路从基点上就错了。

三人发自内心地兴奋着跑回去,向世人宣布:大象是这样这样这样的。言毕,他们听到全世界一片哭声:我们当中最优秀的三位科学家,在为科学做出巨大贡献之后,现在竟也统统堕落-他们现在所描述的,那不是几千年前原始神话里的东西吗?那时是因为人们蒙昧,不懂科学,可现在他们竟也……

这个消息传到了中国,中学政治老师在讲台上高声宣讲:这进一步证明了唯物的世界观和辨证的方法论是多么重要!离开了辩证唯物主义指导,再伟大的科学家也要落唯心与迷信的泥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