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家滩遗址谜团―五千年前能钻孔细如发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3月09日】

据近日媒体报导,安徽含山县凌家滩原始部落遗址具有5300年历史,考古学家发现了媲美当今的高超钻孔技术,及令海内外专家赞叹不已的世界最早石制钻头。安徽考古学家张教授表示,凌家滩遗址有诸多未解之谜,尚待各方破解。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巢湖市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村,面积近160万平方米。据考古专家表示,凌家滩在5300年前可能是一座繁华、热闹的城市,建筑业、畜牧业、手工业都很发达。在此之前,考古界公认中国最早的城市坐落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丹土村,距今有4千多年的历史。

1985年秋,凌家滩一位村民万传仓在为母亲挖墓穴时,从地下挖出了玉环、石锄、石凿等一批石器和玉器,揭开了一座在地下埋藏了53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重要文化遗址的神秘面纱。

1987年至2000年,安徽考古学者对此进行4次考古发掘。共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祭坛一座,墓葬66座,出土精美玉器、石器、陶器等珍贵文物1200余件,其中有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圆雕玉龙和最大的石器时代石铲。

大量文物的出土,使凌家滩名噪一时,大批考古学者认为凌家滩文化聚落具有极高的文明和强势力量,也证明巢湖流域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发祥地。

在曾出土的史前文化遗址中,凌家滩出土的玉器最多,张教授曾和同事利用一台经过改制的立体显微镜,对凌家滩出土玉器的制作技术进行研究。在50倍显微镜下,他们观察到玉人背后有一隧孔,隧孔内的直径是0.15毫米。这说明当时使用钻头的直径比头发丝稍粗一点。在当时还没有发现金属的时代,5千多年前的凌家滩人就已经掌握了如此高超钻孔技术,让人不得不为之震惊。

考古学家们还在凌家滩发现了一件石制钻头,石钻下细上粗,两端都制作有钻头,钻头呈螺丝纹形,表明凌家滩先民已经认识到旋转力和离心力的作用,对物理、数学、几何、机械力学知识的掌握已经达到较高的程度。国内外知名学者看到这件石钻,都惊叹不已。

在凌家滩也发现巨石阵遗迹,其建筑年代比英国巨石阵早1000年左右,有的高近十米。在5000多年以前,当时的凌家滩人仅用原始的石器工具和木棍,竟然可以将这么重的石头开采出来雕刻成大石柱,且搬运到凌家滩等处,这都是未解之谜。

* * *

人们对历史的真貌也是在不断认识的。 伴随着种种史前文明的发现,从发达的玛雅文明到精美的古岩洞壁画,从巨人的发现、金字塔的建造,到楼兰古国的神秘消失,岁月在诉说着种种的沧桑……[1]

面对这些我们不得不思考:潮起潮落间,历史上究竟发生过什么;茫茫宇宙里,我们从何而来,又将往何处去?

参考资料:

1.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1/23/3003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