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吴自牧写《梦梁录》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3月04日】

北宋徽宗皇帝时,汴梁的金银彩帛交易之所“屋宇雄壮,门面广阔,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动即千万,骇人听闻”,但徽宗却成了亡国皇帝。过了一百多年,到了南宋度宗皇帝时,京城临安又繁荣起来了。度宗皇帝咸淳十年,吴自牧写了篇《梦梁录》序文。五年后,南宋灭亡。

吴自牧在《梦梁录》序文中写道,从前卢生睡了一顿饭的功夫,将平生的事业经历了一遍,等到醒来,发现自己依然空空如也,才知道是一场梦,所以称为‘黄粱梦’。现在,虽然时代变了,事情不同了,临安(南宋的京城,今杭州)的城池苑囿如此富饶,风俗人物如此广盛,如同昔日的汴梁(北宋的京城,今开封)一样。缅怀往事,如在梦中,所以我把这本书取名‘梦梁录’。如果有人发现文中有什么遗阙的,请笑完后帮我改正它。

七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共恶党从历史中学不到好的,学到的只有奸诈:骗取外资和老百姓的血汗,在北京等大城市,大兴土木,粉饰太平,制造虚假的所谓“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为其统治延命,有什么用呢?

(出自《梦梁录》和《东京梦华录》)

原文:昔人卧一炊顷,而平生事业扬历皆遍,及觉,则依然故吾,始知其为梦也,因谓之:黄粱梦,矧时异事殊城池苑囿之富,风俗人物之盛焉,保其常如畴昔哉,缅怀往事,殆犹梦也,名曰《梦梁录》。云脱有遗阙,识者幸改正之,毋哂。甲戌岁中秋日钱塘吴自牧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