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泰的良心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3月02日】

伏尔泰是法国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是欧洲知识界举足轻重的文化巨人,一切语言都无法描述伏尔泰在十八世纪的巨大影响。

宗教改革以来,活跃于法国南部和西南部的胡格诺教派(属于加尔文宗)一直遭到教皇权力和世俗权力的血腥迫害。这个虔诚、勤奋、守法的信仰团体仅仅因为要求摆脱教皇的拘束、按照自己的方式信奉上帝就一直处于被诬陷、被残杀的屈辱境地。然而他们始终隐忍坚韧,以和平方式对抗强权的残暴镇压。

到了十七世纪中叶,胡格诺教徒的命运更加凄惨,受害人数高达一百多万,教徒们每天生活在恐怖和血泊之中。但是惨无人道的迫害并没有使信仰者屈服。那些自以为是的统治者以为只要宣布了什么信仰“不合法”,并展现权力的狰狞和暴力的恐怖就可以剥夺信仰者心中比生命还要珍贵的信仰,实在是低估了信仰的力量。统治者越是残忍的对待信仰者,信仰者越是通过坚守内心的信仰来捍卫他们做人的尊严。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用暴力镇压信仰的企图必定是徒劳的。

面对信仰者遭受绞刑、杀头、车裂、驷马分尸等等酷刑折磨,很长一段时间欧洲知识界竟然认可官方的暴行,就连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狄德罗等等欧洲最优秀的学者也认为新教徒罪有应得。这些人持无神论的观点,怀着前所未有的自负,高举理性的大旗,把宗教信仰看作愚昧无知的象征甚至看作一种邪恶力量。整个知识界对蔓延在全国各地的疯狂迫害保持着冷漠的沉默,暴戾屠杀得不到任何公正力量的遏止。这些整天思考社会正义并要求自己代表社会正义的人们完全放弃了维护社会正义的责任,对生命的漠视是伏尔泰们最大的耻辱。

庆幸的是终于有一天,一位信仰者的苦难使伏尔泰良心发现,他从冷漠的沉默中惊醒,决心为这场旷日持久的宗教迫害画上句号。

图卢兹是法国宗教歧视和迫害最为严重的地区。胡格诺教徒卡拉斯的一个儿子因故自杀,当地的天主教徒一口咬定那个自杀的儿子是因为要改信天主教而被卡拉斯谋杀了。生病卧床不起的卡拉斯和他的全家被逮捕。法院逼迫他们承认犯有谋杀罪并将拒不承认的卡拉斯判处死刑。重病在身的卡拉斯来不及遭遇车裂就被折磨致死。他的家人逃离法国,流浪到日内瓦。

伏尔泰听说他们的遭遇后,马上把他们请到自己家里,仔细询问事件的详细情况。这位对一切宗教都怀有憎恨之情的无神论者,终于被一个教徒所蒙受的冤屈和迫害深深激怒。他认识到每个人都有按照自己的愿望选择自己的生活,包括选择信仰的权利。于是伏尔泰义无返顾的接受了这个案子。他要通过这个案子告诉人们,任何一个卑微的生命都没有理由轻易加害。他还要告诉人们,社会正义是要每个人悉心维护、坚决捍卫才可能存在的,否则每个人都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被社会不正义抛向黑暗的深渊。
 
为了给卡拉斯讨回清白和公正,伏尔泰用了四年时间,耗费了无数精力。他给法国各地的朋友写信,给欧洲各国的君主写信,给报纸写信,他向所有的人讲述卡拉斯的不幸,谴责卡拉斯所受的判决。他告诉人们法院在公正的名义下所能犯下的最大罪恶也莫过于此了。他一刻不停的奔忙,直到所有的人对这起骇人听闻的不公正判决都感到了愤怒。最终,卡拉斯一案在法国乃至全欧洲都妇孺皆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一个负责重新调查此案的特别法庭终于成立。伏尔泰亲自起草各种法律文本,修订辩方的全部陈词,过问案件审理的所有细节。最终卡拉斯恢复了名誉,遗孀得到了经济补偿。原先判处卡拉斯死刑的法官因为内疚而精神失常,死在精神病院里。

后来伏尔泰又为另一个类似的案件费心费力,使得那个无辜的受害者无罪释放。直到这时,法国社会才醒悟过来,人们意识到胡格诺教徒应该有按照自己的方式信仰的权利。统治者对胡格诺教徒的迫害和屠杀终于停止。信仰者终于可以抬起头来,可以享有其他公民所享有的一切权利。伏尔泰虽然觉醒得迟了些,但他毕竟以自己的良心和正义感为结束信仰者的苦难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历史走到二十一世纪,又一场针对亿万信奉“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者的血腥迫害在中共恶党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发生了。六年来,无以计数的修炼者被绑架到监狱、劳教所、拘留所、洗脑班遭受酷刑折磨,几千人失去生命,数万人失去自由,无数家庭妻离子散。然而暴虐和谎言无法吓倒、欺骗了悟生命真谛的大法弟子,反而使伟大的法轮大法在全世界弘扬。

正如伏尔泰的觉醒一样,法轮功修炼者遭受恶党无理性的非人迫害以及他们在迫害面前的大善大忍、和平理性终于唤醒了一批知识份子的良知和正义,他们知道如果自己再不站出来为大法弟子鸣冤,说一句公道话,他们将愧对自己的良心。

长期以来,大陆的知识份子总是和“御用”、“犬儒”、“墙头草”等贬义词联系在一起。其实古时士大夫就有“士可杀不可辱”以及“文死谏”等传统。只是恶党窃据政权后知识份子被共产邪灵“改造”成了这样,他们同样是受害者。随着《九评》的广泛、深入传播,会有越来越多知识份子的良知与正义感复苏,他们将成为全民反邪党迫害的重要力量。

在人权成为普世价值的今天,一个人拥有信仰是他生命尊严的体现。也只有被共产邪灵操控的中共恶党敢于逆历史潮流而动,动用整个国家机器谩骂、酷刑折磨、谋杀善良的对社会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修炼者。其实在承受莫名苦难的只为修心向善的法轮功修炼者面前,不管你有无信仰或信仰什么,只要你勇敢的直面自己的良心,你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站在正义的一边。你就会顺天意而行,成为汹涌澎湃的退党大潮中的一员,为自己选择光明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