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论语治天下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3月01日】

赵普字则平,幽州蓟县人。因为拥戴赵匡胤建立新王朝有功,被授予右谏议大夫,充任枢密直学士,后来当上宰相,辅佐太祖、太宗两朝。他为人正直、沉稳少言,做事深谋远虑、刚毅果断,凡事能以国事为重。

赵普曾经上奏举荐某人担任某官,太祖不肯任用。第二天赵普再次上奏,太祖还是不用。第三天,他又向太祖推荐。太祖发怒,把奏章撕碎掷在地上。赵普脸色不变,跪在地上拾起撕碎的奏章就回家了。过了几天,赵普把撕碎的奏章补好,再次像以前那样上奏推荐。太祖方才醒悟,终于任用了这个人。

有一些大臣应当升官,太祖对其中一人素来厌恶,不给他升官。赵普坚持请求为他升官。太祖大怒说:“我就是不给他升官,看你有什么办法?”赵普说:“刑罚是用来惩治恶人的,赏赐是用来酬劳功臣的,这是古今通行的道理。况且刑罚和赏赐是天下的刑罚和赏赐,不是陛下私人的刑罚和赏赐,怎么能因为陛下您个人的喜怒就专断呢?”太祖非常生气,转身回宫去了,赵普就跟随在他身后。太祖進入后宫,赵普站在宫门口,很长时间也不离开,终于得到了太祖的应允。

有一次,太宗听信了弭德超的谗言,怀疑曹彬图谋不轨。赵普为曹彬分辩并为他做了担保,使事情的真相得以显现。太祖感叹道:“我误听不明,几乎误了国家大事。”当天就放逐了弭德超,对曹彬一如过去。

太宗时,祖吉当地方长官时非法牟取财利,事情败露后被逮捕关進监狱。案件审理完毕,案卷文书还没有完成时,南郊祭天的礼仪即将举行。太宗恨祖吉贪财,派中使去告诉大臣说:“郊礼大赦时不赦祖吉。”赵普上奏说:“败事抵罪应当明正典刑。然而国家选择郊祭的日子释放各种罪犯,是通于天地、告于神明的,为什么要因为祖吉而破坏陛下的大赦令呢?”太宗赞许赵普的意见,就收回了不赦免祖吉的命令。

赵普为官长达三十年。年轻时只是专心为吏而读书不多。为相之后,太祖经常劝他读书。赵普到了晚年手不释卷,常常一回家,关上门拿出书籍读书一整天。到第二天面对公务时,处理起来果断利落。赵普去世后,家里人打开书箱一看,原来是《论语》二十篇。所以后世流传说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