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诗歌系列:蔷薇

文中犀


【正见网2006年02月27日】

【背景】

这首诗里所咏的是蔷薇中的特殊品种:野蔷薇。野蔷薇,又名雪客,比家栽的蔷薇略微小些,花有粉红、纯红的,都不太可观,但有香甜味,颇似玫瑰,妇女多用作美容药,又可以当作茶饮,有驱除疟疾的作用。有一个传说:服野蔷薇嫩头,每日服三厘,逐渐增加到每天一分,可以使人具有在水中坐、卧不病的功能,这样经过一年以上,可用腊涂在身上,潜游江湖,还能趁龙睡觉的时候,盗龙的宝珠。有了这种宝珠就可以行空自如,任意飞腾。

【诗】

野蔷薇

文中犀

雪客能经雪,甜香送野风。
形陋芳不俗,助女有花容。
作茶驱疟鬼,久服入龙宫。
取得宝珠后,飞腾天地中。

【浅释】

“雪客能经雪,甜香送野风”:名叫雪客,因此比较耐寒;具有象玫瑰似的甜香味,在野外的风中飘的很远。“形陋芳不俗,助女有花容”:虽然花的形状不好看,但她的香味象玫瑰,一点不俗气,并且还能作女性的美容药,让她们的容颜长得象花一样的美。“作茶驱疟鬼,久服入龙宫”:当作茶饮用时,它能驱除引起疟疾的邪气;长久服用,还能入水潜游,去龙王的宫殿之中。“取得宝珠后,飞腾天地中”:如果还有幸能盗得龙王的宝珠,那就能自由自在的在天地间飞腾,和神人一样了。


古代的修炼方法中有服食的方法,可以通过长期服食某些药物而产生起空飞腾的能力。但象服用野蔷薇而产生潜游水下的能力这一类记载还是很少见的。

其实,这首诗咏的重点不是野蔷薇本身,而是与野蔷薇相关的那个奇妙的故事。有很多这一类的故事在中国民间流传着,它们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宏博与精深,就象许多不被人注意的窗户,一旦打开就可能把人们的视线引向一个深远美妙的新世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