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球自然灾害创历史记录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2月25日】

综合各地的报导,过去的2005年被称为“自然灾害之年”。据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介绍,回首2005年,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悲痛:印度洋大海啸、尼日尔大旱、墨西哥弯飓风、南亚地区的地震......

报导说,2005年,历时近半年的大西洋飓风创下了近代史上的记录;热带风暴的数量也达到了峰值,是自1850年有记载以来最多的;南亚大地震造成超过8万人死亡,成为100多年来伤亡最严重的地震之一;亚马孙河流域迎来几十年来最干燥一年。其干旱程度比上世纪任何时候都要剧烈。海啸、地震、飓风和洪水令30多万人丧生,造成了至少1000亿美元的损失。这只是众多灾难中的一部分。而最严重的,是由于灾难太多,粮食署已经没有能力很好的救济每个灾区。

报导说,几乎贯穿这一年始终的重大自然灾害不仅给受灾国和地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给当地民众造成难以弥合的心灵创伤。有专家称,大自然正在用无情的灾害向人类过度开发的行为发出严厉警告。

2005年中国自然灾害造成近2500人死亡

据中国官方公布,2005年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全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2475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570.3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042.1亿元。

中国官方表示,与近几年相比,去年,紧急转移安置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为5年来的最大值,因灾死亡人数仅小于2001年,因灾倒塌房屋仅次于淮河大水灾的2003年。

据官方公布,去年,洪涝、台风、旱灾、风雹、地震、雪灾等灾害都有不同程度发生。其中珠江流域、淮河流域、辽河流域、福建闽江和长江、黄河的主要支流都发生了大洪水,局地极端气候事件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

此外,去年先后有8个台风在中国东部、南部沿海地区登陆,风力强、影响范围广,造成损失大;海南、云南等省局部地区旱情严重;中国大陆地区发生13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江西九江5.7级地震造成了严重损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