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河流污染 艾滋病人剧增 珠海海域发生赤潮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2月23日】

四川一河流污染导致城镇停水

据美国之音2月20日报导,中国又发生一起河流污染造成城镇停水的事件。报导说,四川省岷江支流越溪河2月14号受到化学污染,造成宜宾县观音镇停水,一直到2月19号才恢复供水。检测结果初步推断是越溪河上游的发电厂排水造成污染,发电厂已暂停运作。

报导说,宜宾县观音镇供水公司的检测人员在2月14号傍晚发现越溪河水变色,而且河水的氟化物、氨氮和挥发酚三样有毒化学物质含量超过标准,因此供水公司当天晚上紧急停水。 据环保官员说,2月19号越溪河检测发现氟化物含量超标两倍。

报导说,中国过去几个月来发生多起河流污染事件。去年11月因为化学工厂爆炸导致松花江污染的事件影响到中俄两国数百万民众的用水。 报导指出,自从松花江污染事件之后,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到2月1号为止总共接到了45件环境污染的报告,其中六起属于重大事故。

这六起事故分别是广东北江的镉污染、广西的污染事件、湖南湘江的镉污染、河南黄河中游的柴油污染、江西渡轮爆炸造成汽油外泄等。

据报导,2月13号,陕西一家化工厂三个沉淀池坍塌,造成2000吨的硷性废水流入黄河支流无定河。

北京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增加35%

据报导,2005年北京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比上一年增加了35%以上。北京法制晚报报导,北京2005年一共监测了96万人,检验出的新增加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有679例,比前一年增长了35.26%。过去每年新增病例的增长率是40%。

据纽约时报报导,2005年中国公布的艾滋病感染者的估计人数为65万人,其中经检测被确认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14.1万人。纽约时报指出,中国2003年公布的数字估计艾滋病毒感染者大约有84万人,其中包括8万4千名确诊的艾滋病病人。

报导还指出,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如果不采取一些措施防治艾滋病病毒的扩散,到2010年,中国感染艾滋病毒的人口可能会增长到一千万人。

珠海海域发生赤潮

据中国环境新闻的消息,2 月珠海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在例行监测时发现,珠海市城区沿岸的海域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棕囊藻赤潮。据报导,此次赤潮的分布范围从淇澳岛往南直至九洲岛附近的沿岸海域,面积约为 250 至 300 平方公里,类型为球形棕囊藻赤潮,棕囊藻群体的直径约 1-2 厘米,在局部海域内有较大密度的分布。

报导说,据了解,球形棕囊藻细胞分泌的溶血毒素会破坏鱼类的鱼鳃组织,从而引起鱼类死亡;棕囊藻的大量繁殖,可导致水质恶化,对水生生物间接造成毒害。

中国赤潮的发生成迅速增长之势,据《2005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报告:2005年我国海域共发现赤潮82次,其中渤海9次,黄海13次,东海51次,南海9次,累计面积约27,070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6,900万元。含有毒藻种的赤潮共38次,面积近15,000平方公里。主要有毒赤潮生物为米氏凯伦藻、棕囊藻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