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禽流感蔓延全球

晓脉 编辑


【正见网2006年02月22日】

综合各地的报导,在亚洲徘徊的禽流感已经在欧洲爆发,并登陆非洲。目前有德国、法国、奥地利、希腊、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等六个欧盟国家在鸟类中发现了H5N1毒株。2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地处非洲的尼日利亚发现了致死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这似乎是想证明禽流感并非仅在亚洲造成威胁。今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禽流感大规模蔓延的主要危险还是在亚洲”之后,禽流感迅速在欧洲扩散。

据报导,2月11日,意大利和希腊首次确认在自己的国家发现了禽流感H5N1病毒。2月15日德国证实发现了首例禽流感H5N1型病毒个案。2月19日法国已经证实当地发现的一只死亡野鸭被证实是感染了H5N1禽流感而死。西班牙当局目前正对一只死鸭进行化验,以确认是否患上禽流感。禽流感疫情在欧盟25国有扩散趋势。

2月19日,伊朗和印度也分别宣布在其国内发现这一禽流感病毒。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位官员说,他们是在一个农场死亡的五万只家禽身上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的。印度宰杀数十万只鸡,阻止禽流感病毒蔓延。伊朗也证实在死了的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

报导说,德国2月20日,派军队前往波罗的海的吕根岛,清除那里发现的大量死于禽流感的野鸟。德国军队还对离开当地的人员和设备进行消毒。

报导说,在印度尼西亚,一名为市场运送鸡蛋的工人死于H5N1禽流感病毒,这是印尼第19人死于禽流感病毒。 在香港证实一只死去的喜鹊对H5N1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这是香港在过去三个星期,发现的第9只染病的雀鸟。

据BBC报导,2月21日马来西亚证实首次在人口密集的吉隆坡市郊发现禽流感病毒。据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慕尤丁的文告透露,在吉隆坡文良港发现40只鸡因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而死亡,当地的全部110只鸡已被销毁。

在欧洲、亚洲被禽流感袭击时,瘟神的阴影也来到了非洲。

2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尼日利亚发现了致死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项宣布在整个非洲大陆掀起了轩然大波。 这是首次报导非洲发现了禽流感案例。

报导说,尼日利亚官员说,有成千上万只家禽已经死亡,那里有40%的家禽农户受到了影响。 许多科学家曾预测,H5N1型禽流感传播到非洲大陆只是个时间问题。现在世卫组织确认了这样的事实。

据报导,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倘若在尼日利亚发现的H5N1禽流感病毒扩散开的话,将会在非洲大陆产生灾难性影响。

自从2003年以来,禽流感在亚洲导致了90多人死亡。自2005年起,据中国的报道,中国已发生了34起禽流感疫情。并已有1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8人已死亡。2 月 20 日中国农业部官员表示中国“今年春季仍有大范围散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

专家担心,H5N1毒株可能会发生变异,有可能导致全球性的人类瘟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