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模范农民的修炼故事(图)

余丽珠 国峰


【正见网2006年02月17日】

吴庆钟是台湾宜兰县三星乡的农民,他认真研发栽种出美丽的银柳花,第一次出口新加坡即荣获评监比赛冠军,2001年参加全台湾的银柳评监再次荣获特优奖。平时以无限的爱心与耐心陪伴植物成长,就如同他总是待人以真,用心关怀一样,2005年荣膺三星乡模范农民的吴庆钟说:“我的种植理论很简单,只是观念上的改变而已。植物会把生长过程中不同的需求写在身上,你得认真观察、解读。植物需要什么,就给予什么,强加给它不需要的东西,反倒揠苗助长。”

吴庆钟二十几岁时经营的饮料与餐盒事业已达高峰,然而长期的劳累,也侵蚀着他的健康,为了治疗骨刺、坐骨神经痛、异位性皮肤炎,他遍寻全台名医甚至求神问卜,却毫无起色。他转而寻求心理治疗,从每星期一次的心理学课程,他开始正视自己的内心世界,洞悉了心灵的需求,人生观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却很纳闷为何认知与行动无法协调,虽然努力于内在的修为,却总是做不到。

人生的转捩点

1997年吴庆钟开始修炼法轮功,这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捩点,上完九天班、看过《转法轮》九讲录影带后,他非常震撼,认定了这就是自己寻觅已久,内心世界真正想要的东西!吴庆钟说:“我终于明白为何以往总是认知与行动脱节,因为我并没有真正了解那一层道理,而法轮功告诉我“真、善、忍”的内涵是什么、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修炼的内涵又是什么等等法理,我把过去所有的东西全都抛弃了,因为我找到了真正的生活准则。”

为了能有更单纯的修炼环境,吴庆钟放弃绚烂的商业舞台,成为一名朴实的农夫。他每天炼功、学《转法轮》,不但找回了健康,也明白了法轮功是性命双修的功法,修心性与炼功一样重要、缺一不可。

自然保存植物本质

吴庆钟种植梨子并非偶然,二年前的某一天,他为银柳喷洒除草剂时,不小心喷到了隔壁黄先生的梨树,不久,梨树的叶子干枯、梨子停滞不长。黄先生要求赔偿,吴庆钟告诉他:“你把受损的梨树交给我照顾,我看看能不能救活它们,长到收成时你再评估,损失多少我全数赔偿。”果农答应了他的提议。

不久,枯黄的叶子处重新长出嫩芽;梨子也再慢慢长大,两个星期后,黄先生主动提出不用赔偿,但是吴庆钟仍然答应要帮他把梨子照顾到收成。那一年,黄先生的梨子得到三星乡“高接梨评监比赛”第二名。

就这样,吴庆钟于2004年开始埋首于梨子的研究,当他获悉黄先生的梨子年年收成不佳时,有了想要帮助他的念头,吴庆钟把自己种植的理论与方法,慢慢教给他。黄先生挪出1/3的梨园请吴庆钟种植,他说:“你怎么种,我就跟着你种。”那年,黄先生种出了十几年来最好的梨子。

吴庆钟用爱心观察植物,解读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不同的需求,完全用自然满足的方法栽种。他说:“在我的农场里,没有基因改变、没有荷尔蒙,一切都那么天然,我的银柳花美丽无比,梨子充满着自然的果香和甜度。”

真诚待人 心无所求

吴庆钟明白了“真、善、忍”的准则后,认真实践,他告诉工人,银柳分级包装,最好的标准就是自己的心:“你试着想想‘如果我是消费者,我愿意买这朵花吗?’”当那颗心不是为钱、不是自私自利、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时,他的银柳也佳评如潮,订单不断。

有一年,银柳花因为产量过剩,花价很便宜,每把花价约14~16元,吴庆钟的花却是23元起跳,且供不应求。有位花农完全按照吴庆钟的指导,种出了美丽的银柳花,也按照标准分级,绝不鱼目混珠,花商想以18元收购,但并未成交。当天下午,这位花农把这些待价而沽的银柳摆在吴庆钟家,同一位花商却以23元的高价购走。事后,花商向吴庆钟解释:“我知道你待人以真,已经建立了信用,我不必预留损失,5元的价差就是你的信用。”

修炼法轮功后,吴庆钟也明白了“无求而自得”的道理,他淡泊名利,凡事不强求。2005年的台风刮走了即将成熟的梨子,他却始终以平常心对待。台风前,亲友关心的电话不断:“需要帮忙抢收吗?”吴庆钟的想法很简单:“不用抢收,因为吹走的代表品质还达不到标准,台风吹剩的,就是真属于我们的。”他没有任何惋惜,淡淡的说:“不该我的求不到,该我的丢不了。”对于获选模范农民的殊荣,他仍是淡然处之,他说:“我只是努力要求自己,尽量达到“真、善、忍”的标准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