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天神传授刘向《尚书》洪范篇

史然


【正见网2006年02月15日】

古人说:“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说的是一个人全心全意去做一件事时,最终会感动上天,获得成功。事实上,就是因为他专一,不会去投机取巧,神界认为他可造就,就给他智慧,就让他成功。这里要讲的是汉朝学者刘向(编撰有《说苑》、《新序》和《战国策》等书)感动太乙之精的故事。

汉成帝、哀帝时期,刘向在天禄阁校勘官中藏书,专心致志。一天晚上,有位老人,身着黄衣,手拿藜杖敲门走進天禄阁。老人看见刘向正独自在黑暗中诵书,于是向手杖的顶端吹了一口气,杖端立刻放出光芒,照向刘向。

老人同刘向说起开地初开时的情景,并传授他《尚书》洪范篇中五行的思想。刘向撕下衣袍,并解下腰带,记下老人讲授的内容。

直到天边现出曙光时,老人起身要走,刘向才想起问老人的姓名。老人回答说:“我是天上的太乙之精,听说刘姓中,出了一个博学的人,就到下界来看看。”并从怀中取出载有关于天文地图之事的竹书交给他。

后来,刘向又把这些知识传授给他的儿子刘歆。

(出王子年《拾遗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