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以德化民 以诚晓恶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2月13日】

据《资治通鉴》记载,隋朝时,齐州行参军王伽奉命押解李参等70余名犯人進京。犯人们披枷带锁,跋山涉水,千辛万苦才走到荥阳。王伽下令休息,犯人们便三三两两的歪倒在路边,叫苦之声四起,负责押解的差役们也疲惫不堪。王伽看着不忍,把众人召集起来说:“你们触犯了国法,皮肉受苦也算罪有应得。只是带累了押送你们的人,无辜陪着你们受苦,你们不觉的惭愧吗?”

一席话说的犯人们无地自容。王伽命令解去犯人身上的枷锁,让差役们解差回家。王伽对李参等犯人说:“好了,现在你们不必再受枷锁之苦,差役们也不必陪你们受罪。你们可以自行赴京,但一定要在规定的日期到达京都,否则,我只有替你们一死。”

李参等人被王伽的诚意感动了,七嘴八舌的说:“王参军尽管放宽心。”

“王参军体谅、信任我们,我们决不会失信。”

“谁敢带累王参军,就叫他不得好死!”

约定的日期到了。犯人们果然如期到达,没有一个人逃走。

隋文帝杨坚听说后,十分惊奇。他召见王伽,赞扬他的做法。他还召见犯人和他们的妻子儿女,赐宴款待并赦免了他们的罪行。杨坚还晓谕天下:“官吏们要以王伽为榜样,用德行感化庶民。庶民应象李参等人那样,改恶从善。这样,天下就会太平,不用刑律的日子很快就会来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8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