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痴姨无忧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2月12日】

据《资治通鉴》记载,北魏冯太后在世时,非常宠信宦官苻承祖,不仅让他做侍中和知都曹事,还赐给他一道免死的诏令。苻承祖有个姨妈杨氏嫁给了姚家,当别的亲戚纷纷巴结苻承祖时,杨氏却无动于衷。她对苻承祖的母亲说:“姐姐虽然有一时的荣华富贵,可不如妹妹无忧无虑的快乐。”

苻承祖的母亲送她衣服,她不要。强行给她,她就把衣服埋在地里。她说:“我丈夫世代受穷,穿这么华丽的衣服心里不踏实。”苻承祖的母亲送给她一些奴婢,她说:“我家没有多余的粮食养他们。”她自己总穿一身破旧的衣服,家里家外的活儿都是自己动手干。

有一次,苻承祖派车来接她,她就是不肯上车。苻承祖让婢女强抱她上车,她就大哭大叫:“你要杀我吗?”苻家的人哭笑不得,都叫她“痴姨”。

后来,冯太后去世,苻承祖贪赃枉法的罪行败露,应当处死,因为他有免死的诏令,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就把他关在自己的私宅里。然而,他的家人和亲戚却难逃干系。苻承祖有两个姨妈,其中一个被斩首,唯有痴姨得到赦免。

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中说:“常人社会的大洪流、大染缸的污染,人们认为是对的事情,其实很多都是错的。人不都想自己过好日子吗?想过好日子,可能就要损害别人的利益,可能就助长人的自私心理,可能就占有别人的利益,欺负别人,伤害别人。为了个人的利益,就在常人中去争去斗,这不和宇宙的特性相反了吗?所以人认为对的东西,它并不一定是对的。”

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中还说:“咱们说这个真傻的傻子吧,这个理在高层次上整个都反过来了。傻子在常人中不可能干大坏事,不可能为了个人利益去争去斗,不求名,他不会损德。可别人却会给他德,打他,骂他,都给他德,而这种物质是极其珍贵的。”

在一般人看来,痴姨放着荣华富贵不要,的确有些“痴”,实际上她才是最聪明的。古人有句话,叫做“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别的亲戚因为巴结苻承祖得到本来不属于自己的东西,都是用自己珍贵的德交换来的,因为失德,最后还丢掉了性命,短暂的荣华富贵成了过眼烟云。而痴姨却不为利益所动,坚持自己的操守、洁身自好,实际上她是顺应了宇宙特性“真善忍”,避免了损德。所以在苻承祖获罪后,只有她依旧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谁真正智慧一目了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