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万古天门开:法轮大法洪传和正法时期(四十七)

(1992年──现在)


【正见网2006年02月13日】

天谴:2004年的天灾人祸和异象(之二)

天灾七:虫灾

2004年的虫灾发生的面积更广。

(1)蝗灾

由于连年干旱少雨,2004年内蒙古、甘肃、新疆、广西、青海、河北等14个省市自治区再次爆发大面积蝗灾。当年夏季东亚飞蝗发生面积 1450 万亩,亚洲飞蝗、西藏飞蝗则在新疆、西藏部分地区偏重发生。
内蒙古草原遭受的蝗灾尤其严重。

据专家估计,仅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发生蝗灾的面积将达到1.8亿亩,严重成灾面积在1亿亩以上,草原蝗灾呈暴发态势。在离北京200多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7月原本是草原草场最肥美的时候,但是放眼望去,却是满目黄色。由于蝗灾的爆发,草场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由于连年蝗灾,不少牧民已经返贫。内蒙古草原年年发生重大蝗灾,今年蝗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要达到9个亿,间接损失在40亿以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带来的损失则难以估量。这是内蒙古持续干旱的第6年,也是2000年以来第四次暴发的蝗灾。

还有海南省13个市县发现蝗灾,受灾面积约在100万亩至150万亩之间。灾害面积、密度、发生范围均创历史新高。

除了蝗虫之外,2004年还出现了其它的虫灾,如草地螟成虫、日本松干蚧和椰心叶甲。

(2)草地螟成虫

根据资料,草地螟成虫5月以来在中国北方地区大暴发,暴发程度与面积均为多年来罕见。据报导,2004年草地螟成虫发生早、范围广、密度高、历期长、威胁大。重发区集中在内蒙古、宁夏两区的大部,陕西、山西、河北 3 省的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 3 省的西部。据统计,北方8省(区)目前草地螟成虫发生面积约1.2 亿亩,其中黑龙江 5720 万亩,内蒙古、山西、河北、吉林、宁夏发生面积均超过1000 万亩,陕西、辽宁分别发生400 多万亩。

(3) 日本松干蚧

日本松干蚧是一种世界性林木检疫害虫,对黑松、赤松、油松具有毁灭性危害。1994 年,吉林省首次发生侵入性日本松干蚧疫情,当时只在梅河口市、东丰县、东辽县的 8 个乡镇有分布,疫区面积 257 公顷。

日本松干蚧以每年约10 公里的传播速度一路北上,到2004年初,已经推进到距长春市、净月潭国家级森林公园 10 余公里处,使长春地区价值逾亿元的黑松、赤松、油松资源受到近在咫尺的威胁。

(4)椰心叶甲

2004 年1月底,海南全省18 个市县,已有12 个市县的椰树出现病虫疫情,染虫区总面积 46.3 万亩,受害椰树等棕榈科植物上百万株。椰心叶甲是一种成虫不到一厘米长的黑色小昆虫,能飞500 米远,主要寄生于椰子等棕榈科植物,危害椰树最幼嫩的心叶,树木受害后逐渐枯萎而死。

祸不单行,在海南省肆虐的椰心叶甲已“入侵”广东省东莞市,威胁到百万株棕榈科植物。据报导,椰心叶甲已感染了南城、莞城、长安、塘厦等镇区的数万株棕榈科植物,东莞市城区、镇区上报受感染株数为 17488 株,“椰心叶甲危害”正呈蔓延趋势。

另据广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最新调查统计,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湛江、东莞、中山、茂名、韶关、清远、阳江10 个城市的棕榈科植物不同程度受到椰心叶甲的侵害,受害棕榈科植物近20 万株。

天灾八:赤潮

近年来,中国海洋赤潮频发。每年4月到10月是赤潮多发期。2004年仅五月赤潮出现海域面积已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与以往的高发年持平。赤潮出现累计面积2001年达15,000平方公里,2002年超过10,000平方公,2003年约14,550平方公里。

2004年5月,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发生了面积约 8000-10000 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并持续了一个月之久。“Z”字形的暗红长龙令人触目惊心。在这次特大赤潮尚未完全退去时,6月11日始,渤海海域又发现目前约5000平方公里的有毒赤潮。这是自1998年以来在渤海发生的面积最广的一次赤潮。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5月到10月中国海域共发现赤潮28起。其中渤海7起(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黄海4起(面积800平方公里)、东海11起(面积7800平方公里)、南海6起(面积近50平方公里),东海发生赤潮的次数和面积明显增加。发生赤潮较多的为浙江省(7次)、广东省(6次)、辽宁省(6次)。

2001年,中国海域赤潮发生次数增多、发生时间提前、影响范围扩大。 全年共发现赤潮77次,累计面积达15,000平方公里。各海区中,渤海发现赤潮20次,黄海发现8次,东海发现34次,南海发现15次。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赤潮发现次数分别为:辽宁17次、河北2次、天津2次、山东3次、江苏4次、浙江26次、上海2次、福建6次、广东14次、海南1次。

2002年中国海域共发生赤潮79次,其中渤海13次,黄海4次,东海51次,南海11次,累计面积超过10,000平方公里。 2002年赤潮发现次数与2001年相比,东海增加17次,渤海减少7次,黄海减少4次,南海减少4次。赤潮造成的灾害损失显著降低,但有毒赤潮的发现次数略有增加。

2003年中国海域共发现赤潮119次,其中渤海12次,黄海5次,东海86次,南海16次,累计面积约14,550平方公里。赤潮发现次数较上年增加40次,其中东海增加35次,南海增加5次,黄海增加1次,渤海减少1次。2003年记录到4起持续时间长达15天以上的赤潮;记录到赤潮优势藻种28种。赤潮造成的经济损失较上年有所增加。

赤潮会影响鱼类的生存,由于赤潮藻类本身带毒从而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赤潮的频发警示了中国海洋生态系统的恶化。

天灾九:频繁的矿难

仅2004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就有5200名矿工死于矿难。中国煤矿事故导致的死亡率位居世界首位,比美国高出一百倍。是南非的三十倍,甚至是印度的十倍。中国出产世界煤炭总量的35%,但是,矿难死亡却占了全球的80%以上。

天显异象:宇宙奇观频现

自2000年以来,世界上许多科学家惊诧的观察到宇宙奇异的变化。而2004年以来,更多的宇宙奇观显现,更多科学家们无法解释的现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1、自1999年以来,科学家发现地球近年愈转愈快,到现在已是连续第五年决定不用在除夕夜增加一秒闺秒。

2、1月,天文学家公布:他们运用斯匹哲红外望远镜在银河系中心三裂星云中,发现大品质恒星胚胎和新恒星。

3、1月,天文学家公布:他们运用哈勃可见光天文望远镜,首次在银河系最近邻的卫星星系小麦哲伦星系中发现大量新生星体。

4、在1月10日于美国圣地牙哥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天文学家宣布在银河系发现了三颗红超巨星,它们属所有已知星体中最大的,直径超过10亿英里。这三颗最大的红超巨星分别是人马座KW (KW Sagitarii)、仙王座V354 (V354 Cephei)和天鹅座KY (KY Cygni),其半径大约是太阳的1500倍。如果将它们中的任一个放置到太阳的位置,其外缘会越过木星和土星轨道之间的中线外。

5、1月,欧洲航天局公布:(ESA)XMM-牛顿X射线观测台在银河系对应于2003年12月初发生的强力伽马射线爆发区周围拍到了一系列膨胀速度比光速快一千倍的光环。这是第一次在X射线波段观测到这种被称作“ 回波”的奇异现象。

6、由美国新泽西技术研究所(NJIT)和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地球将较少的太阳光反射回太空;但在过去的三年中,地球变亮,反射回太空的太阳光增加。

7、2月,美国科学家表示,哈勃天文望远镜最近拍摄到的V838 莫诺色罗蒂斯(V838 Mon)图片显示其周围尘埃云结构的光亮发生了巨大变化。银河系奇异星体爆发三年仍“余光缭绕”。

8、美国科学家3月2日表示,最近观测到的来自我们银河系中心的无线电波爆发,可能产生于一种未知的天体。据路透社消息,去年9月30日到10月1日间,天文学家探测到多次无线电波爆发,这些电波波长为一米,多次爆发前后共持续了7小时。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强大而又奇怪的电波来自于银河系中部的方向,距离我们地球仅360光年到2万4千光年间。天文学家认为这些电波不可能来自脉冲星,但有可能是颗磁力星。该不明天体被命名为GCRT J1745-3009。这一发现发表在本周的《自然》杂志上。

9、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心区域发现新的神秘高能目标。3月25日发表的《科学》杂志报导了银河系中心区域新发现的一些非同寻常的目标,包括两个“暗加速器”(dark accelerators),它们放射着超高能伽马射线。但奇怪的是,这些目标在可见光和X射线波段观察不到,而且它们还非常大,可能跨度达数光年。

10、4月,天文学家公布:他们运用斯皮哲红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银河系中又一猛烈的恒星诞生地,展示出烟火般的大品质恒星群,其中最大的比太阳要亮10万倍。该区域的可见光图像并未显示出其中正在发生事件的任何痕迹。

11、4月,天文学家在银河系邻近的姊妹星系仙女座星系(亦称M31)发现了一批新类型的星团,包含有数十万颗恒星,分布在由此巨大螺旋星系延伸出的20万光年的球状晕区里。这种新型的“扩张”星团(Extended Clusters)所含星体数量与天文学家所熟悉的 “球状”星团 (Globular Star Clusters)差不多,但与粒状星团不同的是,扩张星团体积更大,跨越几百光年,但密度却小几百倍,因此星团内星体之间的距离要大得多。研究人员表示,这批星团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在银河系中没有相似的星团?这些问题依然是谜。

12、7月,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附近的星系NGC 4625中正在经历着巨大数量的新恒星诞生。虽然在可见光波段NGC 4625只能看到一个扩散光晕,显示出微弱螺旋臂的迹象,但通过NASA星系演化探测器观测,在紫外光波段它却能看到有几个巨大的螺旋臂,向外延伸出的尺寸是星系核心大小的四倍,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紫外线星系盘。天文学家认为此发现非同寻常。

13、天文学家运用美国NASA钱德拉天文望远镜在银河系中心观测到1万个或者更多的黑洞,它们围绕着银河系中心超大品质黑洞转动,这里可能是银河系无处不在的黑洞的最高密度。

14、10月,天文学家公布他们利用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斯匹哲太空红外望远镜和怀俄明大学红外观测台在银河系的尘埃界限内观测到一个新的球状星体群(Globular Cluster),它们如同南瓜中的南瓜籽一样分散在银河系中心。

15、12月,科学家在银河系附近年事已高的天体范围中发现了数十个婴儿银河系,研究人员们对此惊喜不已。宇宙的早期有很多星系诞生,从小的气团开始逐渐融合形成象银河系这样的庞大星系。但很快,星系的诞生就减少下来。如今大多数星系的年龄已经超过100亿年历史了。这些古老的星系如今早已垂垂老矣,并且随着宇宙膨胀早已经漂离到宇宙的远端。天文学家们以往观察到的,往往是早期宇宙星系诞生时留下的影像,而现在科学家们发现了几十个形成中的星系,距离我们20到40亿光年不等。他们有相同的品质--大约相当于100亿个太阳,相同的组成(与太阳的组成差不多),其恒星有相同的年龄(大约10亿年)。

天灾的警示,宇宙前所未有的变化,都是上天为了慈悲迷中的人们,向人们的预警。有多少人能从中悟到从而警醒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