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诗歌系列:鹤

石鸣


【正见网2006年02月10日】

【背景】

古人认为,鹤非凡鸟。它和龙、凤一样,是神人的坐骑,是仙侣,因此又常称之为仙鹤。中国古代有不少修道人成道后骑鹤而去的记载,其中最有名的是老子骑鹤和黄鹤楼仙人骑鹤的故事。因此在中国文化中,鹤与神仙及隐者的关系最为密切。

鹤不但和神仙相处得很好,和人的关系也很融洽。中国历代都有养鹤的人,其中最有名的是宋代著名隐士林逋。他一生不娶,专爱养鹤种梅,人称“梅妻鹤子”。他不但和鹤感情深厚,而且经常让鹤给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国的鹤文化由来已久。《诗经・小雅》“鹤鸣”篇就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的描述,可见鹤的鸣声穿透力很强、传得很远。以后历代诗人都有咏鹤的诗词传世。成语中有“鹤立鸡群”,形容人的才德或仪表超凡出众。

鹤是动物世界中舞姿最美的舞蹈家,又是人们特别推崇的多情鸟。成对的雌鹤与雄鹤经常共舞、和鸣,永远保持着对对方情感的忠诚。只有当一方死去后,另一方才可能与其它鹤配对。

鹤有十多个不同的品种,这首诗中所咏的是丹顶鹤。丹顶鹤是鹤类中的杰出代表,被称为“中国文化鸟”,当作“吉祥、长寿、忠贞”的象征。但诗中所咏特点,除丹顶以外,都是鹤所共有的。丹顶鹤身姿很美,也比其它鹤更耐寒,不过随着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这种鹤目前在全世界大约总共只有一千五百只了。

【诗】

丹顶鹤

石鸣

雪羽朱冠披彩云,仙姿绰约世人钦。
跻身龙凤称仙侣,属意神人任坐巡。
夫唱妻和长袖舞,风回雪逐美声吟。
人间喜爱多情鸟,天上清除执著心。
本是自然性高洁,并非刻意立鸡群。
狂风不损冲天志,尘海难容入道身。
人神相处意相洽,伴赴紫虚返太真。

【浅释】

“雪羽朱冠披彩云,仙姿绰约世人钦”:丹顶鹤羽毛雪白,头顶朱红似小帽子,飞翔在彩云中,就象身披彩云一样。这样美妙的绰约仙姿,当然要让世人钦佩、赞叹不已了。“跻身龙凤称仙侣,属意神人任坐巡”:仙鹤与龙凤列在一起,都被称作神仙的伴侣;它们归心神人,听凭其坐在自己背上到处巡游。“夫唱妻和长袖舞,风回雪逐美声吟”:鹤忠于感情,雌雄经常共舞、和鸣,雪白的羽毛在翩翩的舞动中有如回风逐雪(旋风卷起白雪),它们的鸣声清亮高雅,象美妙的清吟。“人间喜爱多情鸟,天上清除执著心”:鹤是人们喜爱的多情鸟,但情重就是执著,是天上的神人所不容许、必须清除的东西。“本是自然性高洁,并非刻意立鸡群”:鹤是天性高洁的动物,并不是有意要鹤立鸡群、显示自己或鄙视其它物类。“狂风不损冲天志,尘海难容入道身”:狂风不能折损半点鹤心中冲天而起的远大志向,然而这人世间却是入道之人很难容身的地方。正是由于这样,所以成道之人才总是驾鹤而去。古今中外,特别是现今中国,对修道人的迫害是极其野蛮的。“人神相处意相洽,共赴紫虚返太真”:鹤与神和人都能融洽相处,正好能跟着修炼得道的人,返回到宇宙的本源状态(太真)、共同升入神居住的“紫虚”天界里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