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药物副作用能导致痴呆症的症状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2月06日】

据路透社2006年2月1日报导,一些常见药物能导致类似痴呆症的症状。这些药物包括用于忧郁症、帕金森综合症,和过敏的药物。

科学家们发现,这些药物能造成意识不清楚、记忆丧失、方向感混乱。他们建议医生应该注意这些现象,并在诊断、开药方时考虑到这一点。

研究人员Karen Ritchie介绍说,很多老年人服用一些药物造成类似痴呆症的表现,而人们也往往把他们将当作痴呆症来对待。阿兹海默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症病因。现在还没有方法治愈它。

Ritchie表示,很多人因为服用药物而出现早期痴呆症的症状。这些药物很常见,比如一些抗过敏药物。

研究人员对372名没有痴呆症的老年人进行调查,询问他们的病史和现在服用的药物。其中有10%的人服用了此类药物。在跟踪研究了8年后,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这些药物的人群有较差的感知能力,85%的人有感知障碍;而在不服用此类药物的对照组中,只有35%的人有感知障碍。 该结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许多其它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在2004年,美国Merck公司的Vioxx撤出市场。Vioxx用于消炎与止痛,曾经达到年销售额25亿美元。但由于心脏病的副作用,不得不撤出市场。其它同类药物(比如fizer的Celebrex)的副作用还在调查中。

与此同时,人们也在寻找其它健身与祛病的方法。比如《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11月5日报导,打坐除了能起到放松或内心平静的作用外,还能促進身体健康并改善大脑结构。

报导中说,一些打坐的人说自己由此精力充沛,或所需睡眠减少。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科学家对此進行了研究。他们有一种方法用来检测人是否清醒、及对事件的反应灵敏程度。10名自愿者参与了测试。他们分别在睡觉前后、打坐前后、阅读前后、或与人交谈前后進行了测试。

令科学家们吃惊的是,在这些众多方法中,打坐是唯一能够立竿见影看到好效果的。而且这些测试对象以前从没有尝试过打坐。研究人员表示,“每一个测试对象都从打坐中受益。”他们还不清楚打坐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参考资料:
Drug side effects can mimic early dementia: study: http://abcnews.go.com/US/wireStory?id=1563785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1/21/34675.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