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乘人之危非君子所为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2月03日】

唐太宗时,突厥的颉利可汗進奇重用汉人赵德言,改变了许多风俗习惯,制定了很多繁琐苛刻的政令,引起突厥百姓的不满。進奇还信任各部胡人,疏远本族的人。加上连年饥荒,税收繁重,百姓怨声载道,上下离心离德,很多部落反叛,進奇的兵力日见衰弱。唐朝许多大臣请求乘机出兵征讨。唐太宗问:“出兵征讨,我不得不顾及刚刚和突厥签订的盟约。但不出兵,恐怕又会失去机会。你们说怎么办好?”

太子少师萧?请求出兵,吏部尚书长孙无忌则反对。他说:“突厥并没有侵扰我们的边境,在这种情况下出兵讨伐,则是背信弃义,还要劳民伤财。这绝对不是正义之师的作为。”

唐太宗听从了长孙无忌的意见,没有出兵。后来進奇越来越衰败,百姓纷纷离散。又偏偏赶上连降大雪,冻死了许多羊马,百姓也缺衣少食。進奇担心唐朝会乘机出兵,于是,亲自带领兵马来到朔州边境,说是要会猎,实际是防备唐朝進攻。唐太宗派郑元钽出使突厥,郑元钽回来后报告说:“现在突厥百姓挨饿,牲畜瘦弱,显示了灭亡的征兆。估计不会超过三年。”

许多大臣都劝说唐太宗乘机袭击突厥。唐太宗却坚决反对,他说:“和人家签订了盟约,又要毁约,这是不守信用。利用人家现在天灾人祸,这是不仁不义。乘人之危,这也不是勇武的行为。我一定要看到他们有罪过,再出兵讨伐。”

(出自《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