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木娃娃



【正见网2006年01月31日】

莫斯科有各种各样的市场:动物市场(中国人称“狗市”)、硬币市场、油画市场、跳蚤市场、汽车市场、地毯市场、音像市场、电器市场……,更不用说还有食品蔬菜市场、大运动场的日用品市场、大集装箱的服装鞋帽市场等等。

跳蚤市场就在伊兹玛依拉瓦那儿,木娃娃是其主要商品。原来只有星期六和星期日才开放,现在每天都开放。

如果说,最能表现中国人特点的艺术是国画和刺绣,那么,最能表现俄罗斯人特点的艺术则是油画和木娃娃。木娃娃是典型、道地的俄罗斯民族风格,它那鲜艳明亮的色彩,它那美好健康的情趣,在料峭严寒中给我们送来阵阵暖意,给我们吹来阵阵春风。目前有很多艺术都堕落了,幸好木娃娃的主流仍然是清新而健康的。

木娃娃又叫套娃,系椴木所制,轻巧结实。木娃娃一般为直立木偶型,有的是不倒翁型,有的是蛋型或球型。还有人做成钱罐(也叫闷葫芦)型,钱罐上有一条小缝,可以把硬币塞进去,这是小朋友的储蓄银行。木娃娃一般半尺高,大则尺余,小则半寸。因为中间是空的,所以可以多层大小相套。一般五层、十层,多的十几层,甚至几十层套在一起。每个木娃娃分盖子和座子两部分,打开或合拢时要扭动盖子和座子,因木头之间的摩擦会发出“吱吱”的响声,小朋友就觉得木娃娃好像在和他说话。有的最里层还安有音响或铃铛,一晃动就叮玲玲的响。木娃娃的制作从木材加工开始,一般要经过备料、车木、阴干、绘制、描金、上漆、烘干等许多工序。

木娃娃是哈季科瓦、谢尔格耶依―巴沙德、下新城等地民间艺术家的作品。有的是家庭作坊的产品,也有的是木娃娃工厂的产品。这些民间艺术家有的在美术院校受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有的则是业余的美术爱好者。每位艺术家画的木娃娃都不同,每个木娃娃也都带着作者所有的信息。

木娃娃多数画的是俄罗斯姑娘,每一层都是同样的形象,只是大小尺寸不同而已。所以我一看到木娃娃,就想到俄罗斯姑娘;一看到俄罗斯姑娘,就想到木娃娃。古人说:“言为心声”,其实“画亦为心声”。她们画啊,画啊,画去画来,其实就是自画像,画啊,画啊,画去画来,就是画她们自己――穿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姑娘。你看,团团脸、圆腰身、黄头发、大眼睛、长睫毛、红嘴唇,活脱脱就是一个俄罗斯姑娘!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些木娃娃凝聚着俄罗斯姑娘们多少劳动,凝聚着她们对小朋友的多少爱心啦!木娃娃将要乘汽车、乘火车、乘轮船、乘飞机到世界各地去,给各国各族的小朋友带去无上的惊喜。木娃娃把小朋友们带进童话的世界,引发他们无尽的遐想,又把他们的思绪带回遥远的俄罗斯。

礼品店的玻璃橱窗内,木娃娃往往从大到小摆成一排,大的是老奶奶,小一号的是妇女,又小一号的是姑娘,又小一号的是女孩,最小一号的是小女孩,正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一模一样。我觉得,俄罗斯人和我们中国人是一样的人,爱和平,爱劳动,爱家庭,爱朋友,爱孩子,爱公平交易,只不过头发、皮肤、眼睛的颜色略有不同而已。

作为艺术品自然就有精粗之分。一般的木娃娃一套(一般五只)只几个到十来个美元,精品则起码几十美元以上。你甚至不必太内行,一看就感到差别很大。照片上这三个娃娃当然都是精品,主题都与童话有关。我不知道作者是谁,但我认为只有纯洁的人才能画出这种童话的境界,才能画出这样美好的仙境,才能画得这样动人心弦。同样,也只有心性高尚的人,才能真正欣赏到里面的神韵。这样的木娃娃,不仅美化了我们的世界,美化了我们的人生,而且净化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升华到童话般的仙境中去。木娃娃也是生命,三个姑娘天使般美丽,一个个楚楚动人。她们那双又大又蓝的眼睛会说话,而且对我们每个人说的都不同。所以请你自己去看,请你自己去听,请你自己去想吧。

我觉得她们似乎在对我说:“祝你中国新年快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