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合作中沟通与理解的体会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23日】

我们在证实法的工作中,常常会由许多弟子分工合作共同去完成,由于每个弟子有不同的认识与执著,干扰又不时发生,很多时候由于不能及时联系与沟通,就会出现想象不到的阻碍。尽管每个弟子都不会有意去耽误事情,但还是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认为不该出现的状态,比如分配出去给某个弟子的任务长时间做不出来,或干脆音信全无,造成拖延的现象,使得负责人干着急。自己做吧,又觉时间太紧,任务太重,力不从心,在修炼中又不能去指责别人,等又没有音信,时间又急,无奈之下会有不如另找人或也许修炼该向内找,该由自己克服困难自己去完成的想法。

在此我谈一谈个人的认识与看法,其实也许哪一种办法,哪一种想法都没错,但是有可能引起想象不到的误会与矛盾,不管事情最后怎样解决,双方的沟通与理解必不可少,在这一点上我自己是有过教训的。

记得大概半年前我与一做新闻媒体的弟子合作,她看重我的文笔,特意找到我让我帮她写专题新闻稿,我就答应了,没有考虑自身的条件与实际困难以及自身的承受能力,就满口答应了,接下了这个任务。结果因为自己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与一个工作很忙的丈夫都需要我一个人照顾,里里外外的家务事全是我自己,白天几乎无法写稿,晚上又只能熬夜,因此我两周后才把稿件交给她,结果她的答复令我一下惊呆了。

她告诉我由于时间太紧,她自己写完交上去了。我当时的滋味无从言语,头一个反应就是她怎么如此不负责任,怎么交上去了也不通知我,怎么事先也没把时间要求和具体情况交待清楚,尽管作为一个修炼人明白遇到矛盾要向内找,可当时对我来说打击不小,认为自己辛苦做出来的东西别人居然如此不珍惜。那时我决不会想到她是否太忙了,一时忘了交待清楚,又以为我几天就能赶出来,到时间没见我出稿又不好意思催我,结果造成了彼此的误会。当然后来我也了解了她当时的许多个人困难与我自己个人考虑事情的不足,责怪她的同时也其实是我自己身上存在的毛病。(而且她把我电话不小心弄丢了,我也把她的电话记错了,联系不上她)但是这件事情使我意识到了合作上及时联系沟通的重要性,否则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矛盾与误会。也许彼此都很努力,因为考虑不同或方法上经验不足,彼此都存在具体困难和失误等等都会因为缺乏及时的沟通而造成工作上的拖延与阻碍。如果负责人处理不好,尽管心是为了救人也自己承担了很重的任务,也过后能不责怪拖延的弟子,还是容易引起误会,或者可能造成双方精力上的双重浪费,造成彼此信赖关系的损失,这正是邪恶所高兴看到的。

当然矛盾中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原因不一,也许电子邮件没收到或是乱码,也许对方太执著完美花时间太长,也许电脑出故障,也许是其它原因,无论是干扰还是具体困难及时的沟通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互相理解,共同解决困难,彼此体谅增强合作,减少损失。

个人体悟,不足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